五大权力机构 八要员陪习访港 其中两人背景复杂
2017-06-29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6月29日)开始,正式对香港展开一连三天的访问。他的随行人员包括中共党、政、军、人大、政协五大权力机构的要员。

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访港,又值主权移交20周年,因此相当隆重,随行中央代表团达数百人。虽然中共官方未正式报导,但港媒根据现场影片发现,随扈包括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人大副委员长王晨、主管外事工作的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中共政协副主席张庆黎、中共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习近平办公室主任丁薛祥等。

结合习的前任胡锦涛2007年及2012年访港记录来看,香港主权移交逢五逢十的重大场合,到访元首的随员基本都由中共党、政、军、人大、政协五大班子中兼任“秘书长”角色的副手组成,当然还有对口的主管单位负责官员。

不过,“军队”方面略有不同,2007年随行的是中共中央军委总参谋长梁光烈,2012年是中共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此次跟随习近平的则是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因此有评论认为这是习近平重视此行的一个信号。
三大亲信跟随访港

无例外的是,习近平每逢重要出访,随同官员都会被聚焦。除杨洁篪是循例随行的中共外交官外,栗战书、王沪宁和丁薛祥几乎成为习出访“标配”,被认为是他的亲信。

栗战书、王沪宁被视为是中共十九大上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的大热人选。一旦栗战书入“常”,55岁的丁薛祥被指是最可能接任中共中办主任的人选。

丁薛祥在习近平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时,就是他的政治秘书。习上台后,丁薛祥2013年5月被调到中共中办担任副主任,并兼习近平办公室主任,2015年成中共中办常务副主任,晋升正部级。

除接栗战书的班之外,丁薛祥因为曾做过中共政法和组织工作,未来仕途还有两个可能的路径:一是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或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二是“空降”上海、广东、北京等重要省市出任一把手。

无论怎样,他都非常可能在中共十九大上进入政治局。
王晨、张庆黎背景复杂


出身中共党宣系统的王晨,很难被视为是习近平的亲随。王晨从党的喉舌《光明日报》记者做到《人民日报》社长,又在2000年升中共中宣部副部长,被指是受到当时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丁关根、李长春等的提拔。当然也离不开主管党宣刘云山的“赏识”。无论刘云山还是李长春、丁关根,都与江泽民关系密切。

王晨现在的职位相当于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的大秘,江派色彩相当浓厚。

今年围绕香港特首选举,曾产生一系列涉及中南海政局的风波,张德江、刘云山与习近平的对立几乎暴露无遗。王晨这期间在港澳事务中表现的相当活跃,不仅南下深圳给中共港区人代开预备会议,还在3月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出面作关于下届中共全国人大港澳代表产生办法的说明。

至于他能否在中共十九大后,成为排名第一的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并因此进入中共政治局,值得关注。

张庆黎则是在2013年3月从中共河北省委书记调任中共政协副主席、秘书长。有评论说,他或是因为在2012年于河北某地看守被软禁的薄熙来有功,得以进入中共“领导人”行列的。

张庆黎被传是胡锦涛的亲信。但也有消息说他的叔父是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张万年,比如香港媒体人丁望曾在BBC的评论文章中提到这一点。

而张万年却是江泽民的心腹。据说张曾在中共十六大突然提出“特别动议”发难,帮江泽民留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张甚至还现场逼胡锦涛表态。

另外有消息说胡锦涛曾在2006年于青岛视察北海舰队时遭遇暗杀,主使就是张万年。

习近平此次访港,随员中按照惯例还有中共中央部委和广东的代表:中共人大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中共广东省长马兴瑞等。中共南方战区司令员袁誉柏、政委魏亮也会陪同检阅中共驻港部队。澳门特首崔世安也会赴港祝贺。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吴小晖背靠老老虎 分析指十九大后反腐更凶险

    下一篇: 国安委角色或有变 王小洪十九大试弯道超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