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就业难 贵州茅台招300制酒工 数十万人竞争
2017-06-28


大陆贵州茅台酒厂网路招聘337个员工,却涌入数十万人报名,导致官网瘫痪,目前已超过500万人次进入报名网页,人数还在继续增加。

大陆贵州茅台酒厂21日公告招聘337名制酒工人,包括男工312名,女工25名,这次招聘只有3年劳动合同的学徒工,要求年龄18-28岁,且需大学以上学历,还必须通过体能测验和文化笔试。

据悉,体能测验时,男工需跑1000米,女工需跑800米,限时4分半钟。文化笔试中,应聘者要接受高中语文、数学、时事政治的文化课考试。

茅台集团人事部负责人表示,此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全部由网路报名,限额2000人。但发出招聘广告后,官网的招聘系统一下子就涌进数十万人报名,导致系统瘫痪。只好临时再加增报名系统,目前已超过500万人次访问该网站,人数还在继续增加。

据茅台酒厂员工透露,制酒工人年收入有13万元人民币,分早午两班工作,每日上班时间只有5小时。同时表示,工作内容也很辛苦,经常需要在超过40度高温的厂房工作,在高温密闭下汗流浃背的工作,也需要很高的忍耐力。

外界认为,数十万人竞争贵州茅台制酒工人的现象,再一次凸显大陆民众就业难的问题。

大学生毕业就失业
2016年预计中国大陆有770万应届大学毕业生,再加上海外归来的留学生和非应届生,共计将有约1,000万人展开新一轮的就业竞争。

2016年中共教育部称,目前大学生就业率达百分之五十,但仍还有一半以上的人面临毕业就失业的窘境。

有评论指,社会每年提供给大学生的就业职位不过几百万个,当中不少职位还被官二代提前预订,绝大部分无权无势、无工作经验的大学生被迫接受零月薪的苛刻条件,忍受无良老板的剥削。

评论还指,大陆经济困难之严重、社会矛盾日趋尖锐,大学生是对社会最敏感、也是最具反抗精神的群体,他们因为自己遭受到的不公,很可能走上街头,与大量被裁减的企业员工汇合在一起,将对中共政权产生强大的冲击。



大陆民众就业难,失业人数日增。图为等在路边找工作的民众。(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经济增长缓慢导致裁员
由于大陆经济增长放缓,成本上升以及更激烈的外国竞争,很多中国人失去了工作。

2016年,大陆经济增长速度已降至25年来最慢的步伐,损害了许多行业。其中,占中国所有城市就业的五分之一的制造业,所受冲击尤为严重。

据中共官方统计,2016年失业率只有4%。但一些经济学家却认为,中国大陆就业形势并不像官方统计数据那么乐观。总部设在伦敦的Fathom谘询公司2016年6月份的报告估计,在中国大陆,失业和就业不足今年将达到12.9%,是2012年的3倍。

许多工业企业都受到产能过剩的拖累,裁员可能是不可避免的。2016年2月,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长估计,仅钢铁和煤炭行业,将有180万工人可能失去工作。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秋后算帐来临?体总紧急会议为〝国乒事件〞定性

    下一篇: 传薄熙来患肝癌 获保外就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