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法国会决选 马克龙派过半
2017-06-27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法国总统马克龙领导的政党18日赢得法国立法大选的胜利,获得了议会绝对多数的议席,使他能顺利推行改革。但这次大选的投票率也创下新低。

共和前进党获绝对多数
根据法国国会大选第二轮投票的结果显示,马克龙所领导的“共和前进党”(La République en Marche,LREM)和其盟友民主运动党(MoDem)击败了法国议会传统左派、右派政党,在577议席的议会中赢得了350席,右翼政党共和党联盟为137议席,前总统奥朗德的社会党仅获45议席,较前次大选短少283议席,而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只获得8议席。

这不但是15年来国会最大党赢得绝对多数,同时也是所掌握席次最多的一次。

但是,马克龙赢得的席次比选前部分调查预测的470席少了许多。

这次选举投票率也创下了历史新低,仅有42%至43%选民投票,换算“共和前进党”的实际选民支持率仅20%左右。

年仅39岁的马克龙在3年前并不为法国的选民所知,如果作为法国最年轻的总统,他赢得了议会多数议席之后,将会有3项优先改革:劳动法改革、强化反恐和政治道德伦理等。

根据美国之音6月19日报导称,据法国立法选举投票统计结果显示,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前进党”以过半之姿击败了法国议会传统左派、右派政党,这使得马克龙可以推行他在竞选中的承诺,包括支持欧盟、推动贸易改革等。

政治素人与单一国会  反对派忧心

虽然选举结果意味马克龙未来推行任何政策,几乎都可轻松获得国会同意,不过BBC指出,保守派共和党和盟友可能会组建反对派阵营,届时将拥有125至131议席,对马克龙仍将形成不小的压力。

马克龙与其政党的大胜,也是自1958年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政府以来法国政府元首首次在议会拥有绝大多数议席。不过法国媒体认为,这也将考验马克龙的政党管理能力。

毕竟,多数的新科议员都是仰仗马克龙的名号庇荫才获当选的政治素人,他们的建树经历更是缺乏。

法国媒体还认为,压倒性多数或许能稳定国会,但席次太多也很难管理。未来不无可能出现一些纪律松散或背叛的例子。

再者,过半的单一国会,将造成制衡力道的薄弱,“马克龙派”的现象,代表法国“国会多元”的终结。

当民众不满政府,而国会又沦于橡皮图章时,街头运动将因此遭到激化,造成社会不安。法国反对派政党担忧,马克龙总统权力过大,不利于国家议会讨论不同议案。

马克龙反驳认为,反对派在法国议会中依然拥有影响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第一轮投票的投票率跌破50%,创下国会选举第一轮投票最低纪录;根据民调,18日的投票率更只有42%到43%,再创新低。换算马克龙政党的选民实际支持率仅20%。

据《中央社》巴黎报导指出,投票率低的原因,包括:选民对近半年来的政党总统初选、总统大选和国会选举已感疲乏;且候选人众多,有些选区出现多达20人角逐,又缺乏公开说明政见的机会,选情冷淡,让部分选民觉得事不关己。不论原因如何,都将形成马克龙日后执政上的隐忧。

本次大选还打破法国另一个纪录,那就是女性当选比例大增,超过全席40%,达233人,打破上次选举创下的155人纪录。而根据国际国会联盟6月初编制的数据,法国国会女性占比更是由全球第64名跃升为第17名,并超越英国和德国,在欧洲位居第6。其中“共和前进党”议员女性占比达47%。

积极于欧盟事务     法国挑军务大梁

报导称,马克龙将推动他竞选所承诺的改革计划,推动开放法国劳动市场和加强欧洲统合。其中包括1年内缩减600亿欧元财政预算、裁减12万公务员职位、劳工市场和国家养老金改革等。而在欧盟事务上,马克龙希望能与欧盟有更多的合作关系。

他说:“我想要增强欧洲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和德国的关系,并确保强化德国的参与。”

然而,除了他至为关切的财政改革议题外,欧洲安全防务也将会是法国在参与欧盟事务上的重中之重。

中央社引述《经济学人》编辑卢卡斯的话指出,英国脱欧以后,法国成为欧洲大陆最重要的军事力量,欧洲安全的筹划应能反映出来这一点。

目前法国军队4000名军人正在北非与伊斯兰武装分子作战。

不过卢卡斯指出,默克尔并不希望欧盟的安全与法德军事联盟联系起来,“因为她非常希望美国仍然全力参与到欧洲防务中来”。这可由德国慕尼黑军事大学教授沃尔弗森与美国之音的一段对话中窥其原由。沃尔弗森说:“大多数欧洲大陆国家的军队,除了法国,对于任何军事干预都是毫无准备的。德国部队是完全超负荷状态,资金不足且装备有待完善。”

英国长期以来就反对建立欧盟军队,但当英国脱欧会谈开始的时候,欧盟就只剩下法国这么一个重量级军事力量,马克龙对欧盟事务的积极态度,让以法国为首的军事融合态势已然展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春华受瞩目 “接班”难于“入常”

    下一篇: 启动脱欧谈判 英或松动软脱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