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系统窝案未了 前太原铁路局局长被查
2017-06-26


近日,山西太原铁路局前局长杨绍清,因涉及贪腐已被带走调查。据报,这是铁路系统窝案调查结束后,中国铁路总公司首个因贪腐被查的正局级官员。

财新网24日引述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太原相关人士消息报导,3月30日,杨绍清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4月中旬,杨绍清直接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而涉及杨绍清的调查,在2015年,杨被中铁总免去太原铁路局长时就开始了,同年7月21日,中铁总公开通报和处理了6起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其中因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全部超标,杨绍清和党委书记张义平被严重警告处分及被免职。一个月后,杨辞去大秦铁路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职务。

消息人士说,杨绍清在太原局时独断专横,2012年底与民营货车制造公司济南东方新兴车辆有限公司来往密切,不惜以得罪南北车的代价,力保这个在轨道车辆装备制造领域的小字辈拿下大单:即同年原铁道部70亿元的货车招标案。

在这个招标结束后,多家车辆企业联名向中铁总举报杨绍清利用权力干扰招标,明标暗定,南北车还用拒绝向济南东方销售核心部件的方式向中铁总表达不满,但此事不了了之。

据介绍,太原铁路局是中铁总下属的18个铁路局之一。且是货运量最大、重载技术最先进的铁路局,也是全路唯一运输主业整体改制上市的铁路局,是全国西煤东运的主力铁路局。

今年6月,中纪委第六巡视组第二次巡视中铁总后反馈意见称,有的官员在项目招投标中搞利益输送、以权谋私,铁路建设工程违规转分包、〝黑中介〞等问题依然存在。

而杨绍清被带走调查,是继2011年至2013年的铁路系统窝案调查结束后,中铁总首位被带走调查的正局级官员。

除杨绍清外,去年9月,沈阳铁路局原局长王占柱因在辽宁贿选案中涉嫌拉票贿选,被中铁总停职。

铁道部是中国铁路事务的最高主管机关,不仅包揽铁路融资、建设、运营和监管大权,还拥有专属的法院、检察院和公安系统,自己的通信网路,被舆论称为〝独立王国〞。

铁道部过去一直为江系势力所掌控。江泽民在铁道部〝独立王国〞的代理人、前中共铁道部部长刘志军2003年掌权铁道部至2011年被带走调查,2013年7月,刘志军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除刘志军外,在2011年至2013年的铁路系统窝案中,先后还有11名高官,因贪腐问题被带走,包括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等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国梁下课风波未平 跆拳道教练又执掌女足

    下一篇: 川山体滑坡 传全村仅3人幸存 航拍曝惨烈灾场(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