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看川普的学徒计划
2017-06-21


在电视上,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通过自己的节目把学徒(apprentice)这个名词带入美国家庭的客厅。而作为总统,他也致力推动现实生活中的学徒制度。在6月15日,川普总统签署了一份行政命令,增加联邦拨款,并放宽政府的限制,以鼓励企业界创造更多的学徒工作机会。

“在学习中赚钱”(“Earn while you learn”)
“学徒工作让学生找到很好的工作,但不需承担沉重的传统四年大学学费贷款,”川普总统在签署命令的记者会上表示,“反之,他们将在学习过程中赚钱。”

美国现在有50万分学徒工作。今年三月时,Salesforce总裁马克‧班尼奥弗(Marc Benioff)曾对总统提出建言,在5年内创造500万个学徒就业机会。川普总统当时爽快的答应了。根据白宫释放的消息,美国政府将把每年支持学徒的预算加倍,到$2亿。

近日一份政府报告显示,美国有600万个职位空缺,但同时却有690万失业人口。“财富”杂志作家尼古拉斯‧怀曼(Nicholas Wyman)就此现象访问了许多企业老板,发现这些企业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找不到能力匹配的员工。

如果这个计划成功,美国的经济真的会收益。从人口比例上,500万名学徒将使美国赶上失业率低的制造业强国如德国和瑞士。这些国家的工资出名的高昂,但他们就是通过学徒制等建教合作的方式结合工作和教育。

川普政府倡导学徒制 填补美国数百万工作空缺


德国的典范
以德国的大众汽车(Volkswagen)为例,大众汽车在美国田纳西州建厂生产汽车时,也将其员工培养理念带来了美国。他们建立了一个培训计划,让精选的学徒花三年的时间分别在生产线上和机器人操作培训室中工作。

“我们现在拥有的这些设备、我们车间使用的科技很复杂,你不得不训练员工,”该厂厂长克里斯丁‧科克(Christian Koch)对媒体表示。他同时透露,他自己也是1979-82年时从这种学徒班毕业出来的。

对大众汽车来说,这是一个昂贵的投资,但他们培训出完全符合他们需求的员工。而且许多员工会终生为其服务。

当然,许多中小型企业不具备大众汽车的实力,但他们都意识到培训员工的重要。“几乎每家公司都说,我们当然会培训。这是必要的,我们知道这有成本。我们只是不希望政府插手,”劳工专家塔玛尔‧杰克比(Tamar Jacoby)说。现在白宫将简化学徒制的监管,她认为这会鼓励许多公司将现有的培训升级成正式的学徒计划。

最适合学徒制的行业
学徒制度不仅为企业赚钱,也为政府赚钱。“财富”杂志的怀曼指出,最近一项研究发现,政府在学徒制度上每投资1美元可回收27美元的经济成长。

同时,他也指出一些传统专业学校的科目特别适合学徒制。这些工作需要高中文凭,外加几年的专业培训,如护士、医疗技术人员、焊工、电工、机械师、机器人程序员、水电工、计算机技术人员等等。这些工作相对稳定,收入甚至高于一般四年大学毕业生。

如果企业能通过学徒制度赞助这种人才的培训,这些学生不但可以在训练有素的导师的监护下获得新技能,每周还可以花一两天在当地社区学院或技术学校上课。毕业后,学生不会背负庞大的债务,企业则获得一个合格的员工。

根据统计,90%的学徒在培训结束后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远高于一般的四年制大学生。

怀曼最后认为,美国需要一个现代化的学徒制。但是,政府需要平衡监管与放任之间的关系,建立一个有效的衡量制度,以确保学徒投资有好的回收。这不但可满足各行各业的员工需求,也帮助数百万家庭得到经济保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希拉里电邮门是否违法?美国务院正式调查

    下一篇: 热带风暴带来致命暴雨 美1700万人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