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大到不能倒〞?美媒称习近平处置棘手
2017-06-20


日前,大陆保险巨头安邦公司董事长吴小晖传出被北京当局带走。美媒分析,安邦业务已深入金融体系的广阔腹地,如陷入危机,对中国金融系统的间接影响可能会让事态进一步升级。当局可能会采取措施维持金融稳定,但不会太激烈。

陆媒报导,自从6月14日,传出吴小晖被带走后,安邦系的持仓市值仅一个交易日内蒸发掉了45亿元人民币。

6月1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2015年被安邦收购的荷兰保险公司Vivat的债券上周四(15日)暴跌。

《纽约时报》报导,中共政府6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安邦的人寿保险和投资产品销售在4月几乎完全停止,而这是公司一个重要的现金流来源。

数据显示,包括新的保险产品和理财产品在内,安邦在今年4月的收入只有2.18亿美元,相较于去年4月的59.2亿美元大幅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安邦今年4月从现有的人寿保险和一些理财产品获得的收入减少了88%。

《华尔街日报》报导,近日很多公司放慢了对安邦投资产品的营销活动。去年年底以来,大陆保险监管部门已开始限制安邦的主要现金来源,也就是以保单名义出售的短期高收益投资产品。

报导指,如果安邦客户不再购买新的保险,那么安邦的持续性现金流失将可能恶化。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曾在《美国之音》表示,安邦运作是一种庞氏投资骗局。何清涟日前在推特上分析,庞氏投资的特点就是欺骗更多投资者不断加入,用新资金补偿旧投资者利息的同时,再投入更多新投资项目。而一旦资金链断裂,骗局就会拆穿,公司运作就面临危机。

鉴于安邦的运作规模,如果安邦陷入危机,将使许多投资者遭受损失,也对金融系统产生冲击。

《纽约时报》报导,一位投资者在大陆社交媒体上写道:〝现在其实就是赌国家挺安邦。〞

《华尔街日报》报导,安邦另一资金主要来源是在中国货币市场上贷出短期资金。比如,安邦持有成都农商银行(Chengdu Rural Commercial Bank)超过三分之一的股份,为其提供约40%的存款和80%的关联方交易,其中大部分是短期贷款。失去安邦这样的金主,会给这些金融机构带来切肤之痛。

6月16日,《美国之音》报导引述分析认为,当局会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做到这一点才能清除金融大鳄留下的乱局。如果这会影响到金融稳定,监管者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但不会非常激烈。

《美国之音》报导还引述一些学者评论称,安邦运作方式没有问题,〝和其它公司没什么不同〞,当局处理安邦会带来风险等等。但很多华人网友在报导后留言表示不同意见,认为安邦模式〝危害国家利益〞,〝不抓吴小晖风险更大〞。

有关安邦事件背后的政治因素,《美国之音》还援引分析称,吴小晖受到曾庆红的支持。曾庆红曾官居副主席,是江泽民的左膀右臂。

中共当局在过去的六个月里一直在打击金融大鳄,中国政治专家林和立说,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从香港绑架肖建华。

林和立说:〝肖建华是中国所说的‘白手套’,就是权势家庭的财富经纪人。肖建华看起来与曾庆红和其他家族要好。众所周知习近平现在在与上海帮权斗,包括江泽民和曾庆红。〞

还有海外消息称,肖建华和吴小晖都与2015年的大股灾有关。这次股灾被指针对现当局的一次〝经济政变〞。

政治分析人士胡星斗说,吴小晖被拘留是当局反腐的又一个里程碑,凸现了中国金融界腐败正被严厉审查,推动了针对腐败的红色后代们和他们从事的行业的打击。

4月9日,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查。中共官媒同时刊登李克强的讲话,强调严厉惩处监管人员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

今年以来,习近平多次公开提及〝金融安全〞。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海军中将杨世光忏悔书罕见曝光 自称〝欺君〞求死罪

    下一篇: 吴小晖操控股市? 民生银行揭千亿贷款真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