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临近 驻港部队大举演习
2017-06-18


香港维多利亚港湾。(图片来源:  Wpcpey/WIKI/CC BY-SA )


中国驻港部队的两艘军舰和三架低空军用直升机日前在维多利亚港湾进行军事演练。此举十分罕见,加之七一将至,北京这一举动引起外界关注。

据美国之音消息,演习从7日早上9点开始,驻港部队“惠州舰”和“钦州舰”从昂船洲海军基地驶向维多利亚港,与三架直升机进行海空联合巡逻演习。大陆官媒称,演习主要目标是对香港海空域的可疑目标进行监视、跟踪及追查,这是驻港部队的例行行动。而大陆军方则补充说明,演习是为因应紧急情况。大陆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其他军事通讯系统也在演习中进行了测试。

几天前,中方的战斗机在香港以东仅240公里的南中国海上空与美国军机近距离接触,引起美方抗议。故外界舆论认为,大陆军方此时的军演针对的是美国。
美国称中方两架直升机逼近其侦察机,并强调,大陆这样的做法实在太过“危险”,美方表示,中方一周之内已经有两次类似的举动,这样“既不安全,也不专业,更具挑衅意味”。

今年正值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大陆军方在维多利亚港湾的这一举动,让人觉的异乎寻常。

香港主权回归中国20周年前夕,香港一个最新民调显示,超过70%的受访者支持维持一国两制,并认为对香港的“一国两制”本就是应该的。但62.9%的港人认为,自97后,香港整体社会状况比“回归”前差很多。

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6月7日公布的香港政治发展调查的结果显示,58.6%受访者反对香港被中国直接管治,支持的只有14.7%。同时,33.4%的受访者对香港社会未来发展感到悲观。

调查结果还显示,受访者对港府及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仍然只有4.86分及4.91分,低于5分的“一般”水平。

多位时评家批评,一国两制实际早已“走样变形”。

海外媒体报导,香港民主党最近发表的报告指出,中央政府无视《基本法》对香港“一国两制”的规定,《基本法》列明香港回归后“50年不变”,但中国接管20年来不断介入香港事务。中国国务院2014年6月第一次提出中国大陆的《宪法》也适用于香港,表明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

而“回归”20多年来,香港传媒机构也不断被中国控制。截至2016年,全港26间主流传媒中,逾八成机构的老板或主管已获委陆方公职。香港百年英文报章《南华早报》及免费电视龙头TVB、凤凰卫视、《成报》、《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及《中国日报香港版》等等都无法幸免,至少8间传媒已直接由中央政府或中资机构控制,其数量占香港传媒总数的31%。

现任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讲师吕秉权表示,香港街上的报纸很多,大约有十几份,但多数已被染红,小报多靠红色资金维持,根本不盈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出访 专机成焦点

    下一篇: 雄安新区咋选址 传统风水是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