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后续任总理?李克强部署明年清除〝烦民证〞
2017-06-15


近日,中共国务院召开深化简政放权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讲话时,提到部署明年砍掉各种〝奇葩〞证明。有评论认为,由李克强的上述讲话可以看出,今秋十九大的人事布局中,不排除李克强续担任国务院总理。

6月13日,大陆官方消息称,李克强在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一个系统的整体,既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最大限度减少审批,多措并举加强监管。

会议还强调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砍掉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会议明确,明年6月底之前,将实现国务院各部门整合后的政务信息系统统一接入国家共享平台。

中共十九大今秋将召开,李克强此时部署明年的国务院工作计划,引舆论猜测。有评论认为,这似乎释放出一个信号,今秋十九大的高层人事布局中,李克强或将续任国务院总理。但也不排除在分工上另有安排,李的上述讲话也可能只是政府工作的一种惯性延续。

中共现任政治局七名常委中,除了习近平64岁和李克强62岁外,俞正声、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都超过70岁。而王岐山则是69岁。

如果按照不能超过68岁的中共不成文规则(〝七上八下〞),除习近平、李克强外,其他常委十九大已到退休年龄。

李克强多次提到清理〝奇葩证明〞
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曾提出把清理〝奇葩证明〞作为下一步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重点目标〞。

李克强专门作出的批示中要求:在砍掉各类不必要的证明、为企业和群众减负方面,各地都要有决心和魄力。他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好的做法可及时推开〞。

据报导,今年以来,成都市在开展村(社区)证明事项清理规范工作时,梳理出多达313项证明事项,其中298项证明因不合法、不合理以及为规避部门责任遭取消。

而成都市繁多的〝奇葩证明〞,只是全中国各个城市的缩影。

之前,陆媒报导,大陆人一生最多要办400个证,常用的高达103个。〝办证〞涉及的部门也五花八门。其中,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涉最多,办证18个;中共公安局第二,办证17个;中共民政局第三,办证14个;中共教育部第四,办证12个。

其中,类似于〝我没有结婚〞、〝我爸我妈已经结婚〞、〝你妈是你妈〞等抓瞎证明、奇葩证明,往往通过开后门找关系送钱可以解决。

李克强也不止一次在正式会议上提及类似官场笑话。2015年5月,李克强在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一连讲了3个类似笑话。第一个笑话:有公民申请出境游,紧急联系人一栏填写自己的母亲,中共有关部门却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顿时会场笑声一片。李克强不笑反怒:这怎么证明〝你妈是你妈〞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第二个笑话:海南某基层工作人员,报送劳模材料,竟要盖8个部门的章,几天都办不完,最后靠该省领导特批才解决。

第三个笑话:福建的台商反映,各种优惠很多,什么都有人管,就是知识产权没人管。此后,又有人提出,比这三大笑话更荒唐的更大笑话:中共教育部要求证明已经被校方等机构认证的学历、学位。

而目前,大陆各类奇葩证明仍然令不少普通民众深受其害。

5月中旬,云南省江城县一位民众说,他的妻子在生育第一胎前,办理准生证时,曾被要求开具〝我老婆是我老婆〞的证明,如今要生第二胎,仍然要求开具这种证明。

去年底,郑州八旬老人赵姨在老伴去世后,想把自己的一套房卖掉,她通过中介找到买主,却被要求做一个没人争房产的公证,其中包括:亡夫无私生子等奇葩证明。

《东网》曾发评论称,说荒唐其实也不荒唐。一切都因为一个〝钱〞字作怪。因为中共的政府部门不是〝政府〞部门,而是〝挣钱〞部门,他们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挣钱。想想看,全国几千万高校毕业生,每人收100元认证费,这是个多大的数字?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吴小晖是被一支特别调查小组带走的

    下一篇: 中国要办世界杯?习近平会见国际足联主席谜底揭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