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亲信人马控局清场 甘肃官场动荡
2017-06-11


北京时间6月9日结束的中共甘肃十二届人大会议宣布一批人事任免。同一天,甘肃原副省长虞海燕前大秘金晋哲被“双开”。近期甘肃官场连番动荡,均发生在甘肃高层人事大调整,习近平王岐山亲信相继进场控局甘肃之后。


据中共甘肃省委机关报《甘肃日报》6月9日报导,有关任命包括毛生武为甘肃人大民族侨委副主任委员,张令平为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郑亚军为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牛纪南为甘肃司法厅长。

郭玉虎被免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周强被免甘肃发改委主任职务,王嘉毅被免甘肃省教育厅长职务,蒲志强被免甘肃国土资源厅长职务。

同日,甘肃原副省长虞海燕前大秘、兰州市委副秘书长金晋哲被“双开”。中共官媒称,虽然非省管,但查处金晋哲是中纪委点名交甘肃省纪委进行的。而这是因为他据称是虞海燕的“得力干将”,两人同涉“培植私人势力”罪名。

2016年11月8日至2017年1月6日,中共第三巡视组对甘肃省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后,今年1月11日,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虞海燕落马。随后甘肃省信访局局长戴炳隆、酒钢集团原副总经理王铁成,也分别于1月13日、2月24日被“双开”并移交司法。

4月中旬,不到两周的时间,再有四名厅级官员落马,包括4月11日甘肃省林业厅厅长马光明、武威市委副书记陶军锋、庆阳市委原常委张万福和定西市政协原副主席彭双彦。

甘肃官场这番动荡发生在习近平和王岐山亲信布局进入甘肃高层之后。在一年的时间里,由江派人马把持的甘肃省“党政一把手”已都被习近平阵营的人马接管。

王岐山的旧部、现年61岁的林铎,于2016年3月底突然从辽宁纪委书记职务调任甘肃省副书记,接替了江派大员吴官正的前秘书刘伟平的职务;同年4月任代省长,5月就升任省长。中共官媒当时报导说,林铎开创了由省纪委书记直升省长的“先河”。

今年4月初,林铎再次升任省委书记,接替了王三运的职务。有江派背景的王三运则被贬任中共人大闲职。


5月5日,在中共甘肃省人大会议上,林铎出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同时唐仁健任甘肃省长,他今年3月才调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后,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从甘肃副书记、代省长升任为省长。唐仁健是中财办主任刘鹤最重要的副手,而刘鹤被认为是习近平的主要智囊之一。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前防暗杀?习近平出国选专机 不敢尝鲜

    下一篇: 官媒自曝“野蛮人”徐翔有多嚣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