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清理军队更复杂” 习更换31省政法书记
2017-06-09


未到中共十九大换届,大陆31省份的政法委书记已经全部换人。专家认为政法委被视为刀把子,习近平上台后通过大幅度军改牢牢掌握枪杆子外,加快清理政法委系统,但会比清理军队更复杂。

据陆媒6月6日报导,今年5月刚刚升任重庆市常委的刘强已出任重庆市政法委书记,并现身相关政法会议。而59岁的市政法委书记刘学普退出常委,转去任市人大任副主任。

6月2日,中共吉林省政法委旗下的吉林长安网《领导信息》栏目更新,原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姜治莹已接替金振吉,出任政法委书记。

今年包括刘强在内已有10省份政法委书记履新,其中7人是新晋省级常委,包括:重庆的刘强、上海的陈寅、陕西的杜航伟、云南的张太原、海南的肖杰、广东的何忠友、吉林的姜治莹。而福建的王洪祥由最高检政治部主任空降,天津的赵飞、四川的邓勇在换届前分别出任天津市、四川省委常委。

大纪元记者盘点发现大陆31个省直辖市中,除了宁夏由于政法委书记李文章去年6月调任辽宁省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目前空位暂时无人填补外,其余30省直辖市的政法委书记更替,未到中共十九大换届已全部完成。具体内容请看附带的图表。
“十八大”以来政法系统纷遭清算

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省级政法委书记中,至少包括辽宁的苏宏章、河北的张越、云南的孟苏铁、河南的吴天君。另外直接被免职没有交代下文的有甘肃的泽巴足、山西的王建明、山东的才利民。

更多换下来的人去人大或政协任闲职副主任或副主席,基本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了,包括吉林的金振吉、上海的姜平、安徽的徐立全、江西的周萌、广西的温卡华、重庆的刘学普、陕西的祝列克、浙江的王辉忠。

习近平“十八大”之后,把政法委降格,将政法委书记踢出政治局常委,还拿下江派重要的干将,如被称为“政法王”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周永康的亲信、原天津市委书记周本顺,以及迫害法轮功专门机构“610办”主任李东生,前河北省政法委书记、曾任公安部反邪局局长的张越等。“610”系统跟政法委是二块牌子、一套人马。

政法系统落马的官员还有前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秦玉海,前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前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前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卢恩光,前武警部队司令王建平等。这些政法系统的“老虎”基本都涉及迫害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团体。
“习近平要牢牢掌握政法的刀把子”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向大纪元记者表示,中共政府把政法委看成是刀靶子,把军队看成是枪杆子,将宣传部门当笔杆子,这三方面是其执政的一个基础。

政法委过去做为维稳的工具,在周永康时期权力无限地膨涨,特别是维稳反而造成更多的不稳,公权力造成对老百姓很多的伤害,包括对法轮功、访民、异议人士、维权的律师等等。政法委成为贪官权贵的打手,扮演这样一个不光彩的角色。

他认为,习近平上台之后,当然不希望延续过去的政策,而且你要推行法治、实行深化改革,必须也要清理这种极左的路线的,或者是执行江氏血债路线的官员,对他们的清理也是为了下一步的深化改革做准备的。

黄金秋还以此前的北京雷洋案为例表示,习近平亲自批示要严查,结果涉事的那些警察还是被无罪释放了。据说北京当时有很多的警察都提出要辞职,以此为要胁。

“所以哪怕习近平想为建立法治社会做点实事,可能都会面对内部极左的一些官员和既得利益者的反对阻扰,甚至还很激烈。去年还有公开信要求习近平下台,所以这一系列的事件说明党内斗争也比较激烈。”

黄金秋分析:“作为政法委,包括公检法司,它是重要的一个法治的基础,它要掌握在习近平自己的手里,不能在外人的手里。那么你为了改革也好,从权力巩固也好,从打掉对方保守政营的角度考虑,都要清除掉这些过去的错误路线执行者和决策者。”
“清理政法委比清理军队还要复杂”

美国华府的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上台之后,很明显他第一步就是全面清洗军队,通过大幅度改革的方式把旧的人全部换掉。第二步他当然要清洗政法系统,这比清洗军队还要困难。因为军队相对来讲它是一个独立的系统,但政法系统跟党政、企业各个机关、社会交往的节点更多、更复杂。

他强调:“中国很多的问题出在政法系统,过去很多年中共靠它维持这个政权,整个中国社会的问题,包括政府内部问题、官民矛盾有很大程度都与其有关。所以习近平在四中全会上提出的所谓依法治国,最大的阻力实际上也是来自于政法部门。”

他进一步分析,因为过去政法委管公检法司,本来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是相互制约的,但政法委过去都由公安局的头头来掌控,检法司全部要听公安的指挥,因为政法委属于党的部门,所有的部门都要听从党的部门,变成都要配合公安局。

“因为公安局实际上是一个司法行政机构,它有大量的冤假错案,包括对老百姓、对异议人士的镇压都是他们在做。所以激化社会矛盾,它们起了非常大的不好的作用。这个‘十八大’之前就已经非常清楚了。所以要想改变这一点,必须要从政法委着手。”

“另外,政法委被高度掌握在公安系统的手里面,它可以非常肆无忌惮地做很多事情,包括腐化、对高层政治活动的干预等,从此前周永康和各地的政法委书记的做法上都可以凸显出来。他们对习近平当然就构成很大的威胁,因为政法委从罗干、周永康这一路上基本上都是江派原来派系的人马。所以政法委一定要大幅度清理。现在31省市政法委书记全部更新完毕,恐怕这也只是第一步。”
“十九大前还会有一些更大老虎抛出”

黄金秋表示,习近平清理军队、政法系之后,可能在“十九大”之前还要清理文宣系统的贪腐官员。

他强调:“习近平只有完成刀把子、枪杆子、笔杆子这三个方面的全面清理,换上自己的班底,才能够保证‘十九大’之后,习王走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

因此他相信,“在‘十九大’之前也许还有一些更大贪腐的老虎,包括政法系统、文宣系统,可能会曝出来。这也是预料之中的,并不足为奇。我想这个谜底,包括习近平政治改革的谜底也都会在‘十九大’召开后揭开”。

石藏山也表示,确实有很多传说在“十九大”上会有一些重要的政治变动,习近平可能是要确保在“十九大”选出的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们中有很大比例支持他,所以现在对省一级主要官员换人就很重要,因为他们可能是“十九大”潜在的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

他强调:“虽然习近平上台五年了,但是真正值得他信任的、可以用的这些基层官员人数并不多。退而求其次,最起码使用那些没有很明显派系色彩的人。”

最后他说:“现在其实是最关键的时候,除了北京的动作、各省的动作换人以外,你也可以看到对手对习王李最高层的攻击的动作也会越来越多,反映出内部的斗争实际上是非常非常的激烈。”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情报机构:这两个中国亿万富商 或是中共代理人

    下一篇: 中纪委内鬼获〝特殊待遇〞 被曝关押军事监狱看守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