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人事布局正酣 又有7人提前卡位
2017-06-09


临近十九大,习近平人事布局正紧锣密鼓的进行,日前又有7人提前卡位。外界认为,中共十九大是一次权力的重新大洗牌,关系到习近平是否真正具有〝无人可挑战〞的权威。

外界发现,刚刚进入六月,〝党组书记〞成为近几天人事动向的一个关键词,一连串的党组书记集中走马上任,让人眼花缭乱。短短几天,就有7人上位。

福建省委副书记倪岳峰——调任海关总署党组书记。

辽宁省委副书记王蒙徽——调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

河北省委副书记李干杰——调任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

广西区委副书记侯建国——调任质检总局党组书记。

民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孙绍骋——调任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万立骏——调任中国侨联党组书记。

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调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

北京政情观察员白非分析认为,大陆所有省区市党委大换届,将在六月份全部结束,而这批党组书记的调整,乃是十九大提前卡位之举。不出意外的话,这批新的党组书记都已锁定了一个十九大中央委员席位。

观察发现,这些部门现任的一把手,譬如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等,都已经或即将达到65岁大限,卸任在即。届时,新书记或将全面接班。

值得关注的是,这批新上位的党组书记,凸显出高级理工科知识份子明显受到重用。7位新书记中,除了孙绍骋外,其余都是各学科的顶尖人才。

侯建国、万立骏是前后两任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李晓红曾任武汉大学校长,三人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

其余三人倪岳峰、王蒙徽、李干杰全部是清华大学毕业的高材生。王蒙徽更曾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担任党委副书记及副教授。三人所学专业及后来发展方向分别是海洋、建筑规划设计、核安全及环境保护,如今分别调掌海关总署、住建部、环保部,亦均算专业对口。

外界认为,〝清华系〞在当今大陆政坛气势正盛。据清华大学统计,近10年来,清华至少已培养出300名以上省部级官员。

而王蒙徽、侯建国、许又声这些福建籍或是长期在福建工作的官员获要职,再现闽江新军在政坛的强势崛起。

习近平曾经在福建从政18年,并在2002至2007年间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因此,这两个地区的大量官员被习提拔重用,外界称其为习的〝闽江新军〞、〝之江新军〞。

分析认为,中共党内不同派系围绕十九大权力布局的角力,暗中已进行的如火如荼,皆因习近平自开展强力反腐以来,并没有把中共党内的团团伙伙完全清除。因此最终的人事布局如何,关乎习核心的真正确立。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习近平行程表释信息 19大或11月初结束

    下一篇: 中共公安部人事变动:侍俊任副部长陈智敏被免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