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商 考虑落地美国
2017-06-08

“美国制造”的霓虹广告 (美国之音)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的生产成本节节高,一些中国厂家开始物色新的落地点,美国是他们考虑的目的地之一。

美国之音报导,一般人的印象是美国的生产成本太高,许多公司才会去外国投资设厂。其实,彭博新闻社2014年发表的研究报告,就已经发现在美国生产货物的成本只比在中国高5个百分点。美国东南部各州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工厂的落地热点,它们受到州和地方政府税务优惠以及补贴的吸引。

洛杉矶加州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的经济学者俞伟雄也注意到这个趋势,他指出,过去2、30年,美国许多工作机会外流,美国国内工人失业严重。现在中国的制造成本提高,整个大环境改变,中国大陆,台湾和韩国的厂商都在重新评估到美国投资的机会。

彭博新闻社的报告指出,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高的关键因素在于工资的稳定成长、生产力的提高、汇率稳定以及能源优势。

成本优势

根据业者分析,美国的投资环境优点很多,最重要的是成本优势。尽管美国的工资远高于中国,但某些产业在美运转的整体成本却低于中国。

杭州的一家纺织厂老板朱先生指出,美国工人的工资平均是中国工人的两倍,然而,整体的成本却比中国显著减少。美国的土地、电力和棉花原料都便宜的多,每吨产品的生产成本因此比在中国减少四分之一。

朱先生还指出,过去十年的多数年份,他支付的工资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他已经承诺要在南卡罗来纳州投资两亿两千万美元,建造并扩张那儿的设备,最后会把整个企业搬迁到美国,他计划在今年底以前雇用500多个员工。

税务优惠

为吸引制造业回流美国,川普总统承诺,将企业税降到15%。俞伟雄认为,降低企业税,对外国公司来美国设厂投资将是很大的诱因。朱先生则表示,许多制造业者冲着这个低税率,都会毫不犹豫选择美国。他说,即使川普降低公司税百分之5,几年前离开美国的公司也会回头。

相对而言,美国的空气清洁、食品安全、贷款程序直接透明,政府也甚少干预,都是对企业有利的环境。在美国设厂可以更贴近美国的消费者,更灵敏的满足顾客的要求。

适合来美设厂的是资本密集的工业,包括纺织业、化工、造纸、包装和汽车零件等。中国的玻璃大王曹德旺最近在俄亥俄州投资数亿美元重建一个工厂。相反的,劳动力密集的产业,像成衣厂就不太适合,因为美国工人太贵,而成衣厂在其他方面却无法降低太多成本。

适应阵痛

俞伟雄表示,制造业来美设厂现象可能会增加,至于到什么程度,尚难预料,毕竟美国有环保标准和其他条件,例如加州的环境保护规定很多,高科技的工业多,制造业来此的生产成本会太高,所以不太可能吸引它们。再者,当企业离开中国,并不一定会来到美国,也可能转往越南和东南亚其他国家。

俞伟雄认为中国制造业者来美国,进行分散风险的长期投资,有其优点,但也可能会遭遇文化冲击和法令的震撼,毕竟美国的劳工以及相关法令都和中国不一样,需要调整适应,开始的阵痛期,必须咬牙熬过,会付出一些学习成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西“五毒局长”被起诉 落马时全身发抖

    下一篇: 一带一路有了“晴雨表” 关键问题亟待解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