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怪〞市长三番五次拒绝提拔 原因曝光
2017-06-08


近日,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受贿案在深圳中级法院宣判。曹鉴燎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罚金250万元(人民币,下同),并对其名下多套房产予以没收。62岁的曹鉴燎被称〝三怪〞副市长:落马前他曾三番五次拒绝组织提拔;贵为副市长的他却要给下属送巨款;贪了20多年仍能边腐边升。

据陆媒报导,2017年4月14日上午,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受贿案在深圳中级法院进行一审宣判。法院判决,曹鉴燎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益,个人或伙同他人共同索取或收受财物共计超过8000万元。曹鉴燎被判处无期徒刑,罚金250万元,并对其以及其子名下多套房产予以没收。

为了贪腐 拒绝升官
上个世纪90年代,曹鉴燎是广州天河区沙河镇的镇委书记。1998年,建筑工程老板范志骅为了得到的一块195亩的地,送了时任沙河镇镇委书记曹鉴燎一套时价1000多万元的超大型别墅。

这套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祈福新邨豪庭西路20号的别墅,首付为200万元,尾款5年内还清,每个月还贷就要十多万元。范志骅曾对朋友说起,之所以倾家荡产地送这个大礼,是为了拿下沙河镇195亩土地商业住宅楼项目。  

这套别墅在2005年9月被正式过户到曹鉴燎岳母徐秀娟名下。2009年12月,别墅被抛售,售得房款1770万元,悉数落入曹的囊中。

曹鉴燎收下别墅后,范志骅的公司就挂靠在沙河镇属沙河建筑公司名下,与沙河经济发展总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195亩土地商业住宅楼协议。

曹鉴燎在任职增城市沙河镇天河区时,利用其在珠江新城、增城挂绿湖等项目开发过程的绝对主导权力,在土地上给予某些开发商拿地和经营的倾斜。在开发商赚取土地升值所带来回报的同时,曹鉴燎亦得到开发商的巨额利益贿赂。

就这样的贪官,中共多次要提拔。然而,曹鉴燎深怕升官后,有碍敛财,不愿挪位。

后来曹鉴燎自己发现从镇里到区里,在区里任职受贿机会更多,这才同意了离开沙河镇。

据曹鉴燎当年任镇委书记的下属村民回忆:〝20多年前,为了能继续留任沙河镇一把手的位置,方便他继续敛财,曹鉴燎通过下属让我们联名写信挽留他,当时不懂什么意思〞。

给下属送钱 成贪腐窝点
为扩大腐败产业链,曹鉴燎还给其他部门的实权官员送〝项目〞,给下属送钱,拉更多人〝下水〞。

1995年,曹鉴燎任广州市天河区沙河镇一把手时,何继雄是负责城建工作的副镇长。曹鉴燎对何继雄〝既给官也给钱〞。到了1997年,曹鉴燎已任天河区副区长,还要求范志骅送一辆价值39万元的丰田佳美轿车给何继雄。后来,经过曹鉴燎拉线,天河区一家企业的董事长邵建中向何继雄行贿240万元。

何继雄曾经透露,自古以来,只有下级给上级送钱,而他却收到了老上级送来的钱,这钱拿着心里比较爽。

曹鉴燎在自己的职务升上去后,迅速让何继雄当上了沙河镇镇长,并让何继雄的姐姐何月霞出任沙河镇经济发展总公司总经理。2011年至2012年期间,何月霞与何继雄姐弟俩相互勾结,由何继雄收受邵建中赠送的位于沙河金马服装城的一手商铺共6间。这6间商铺,何继雄和曹鉴燎拿到了两间,何月霞拿到一间。

广州市房管局原副局长谭丽群,上世纪90年代,在曹鉴燎支持下,长期控制珠江新城某地块。土地升值后,曹鉴燎又介绍房地产公司接盘,帮助谭丽群等获利2600万元,而曹鉴燎则从中分得900万元。

包养情人 付分手费1700万港元
从1988年起,曹鉴燎长期与至少11名女性保持着情人关系。她们中既有中共干部公务员,也有公司高管、餐馆经理。这些攀附于曹鉴燎的女人还衍生出二次腐败,在曹鉴燎担任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期间,在情人的推荐下,曹鉴燎违规提拔6名干部,而他们都是情人的朋友和亲戚。

1992年夏天,曹鉴燎包养了女大学生柳琳琳。曹鉴燎为其买房买车。2004年,曹鉴燎指使商人付给柳琳琳分手费1700万港元(合人民币1346万元)。

广东省湛江市身居要职的女官员鲁姗是曹鉴燎的情人之一。1999年,当时29岁的鲁姗成为曹鉴燎的情人,两人相差15岁。鲁姗在曹鉴燎的一手提拔下,用7年时间,从一个普通公务员升至副厅级。

与此同时,曹鉴燎从一个区长,升官至广州市委副秘书长。此时曹鉴燎在国内、海外都购置了不少房产。上世纪90年代,他安排妻子和儿子移居香港,还为自己编造假身份,获得香港永久居留权。

曹鉴燎为官近30年,却〝边腐边升〞,其实,早在曹鉴燎在天河区贪腐时,就有人告他的状,但他毫发无损,相反还步步高升。

当地官场评价:〝曹鉴燎在任的时候,哪个镇街土地多,他就去哪里‘视察’,目的就是冲着钱而去的。〞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福建查获500吨韩国旧衣 部分有血来自殓房

    下一篇: 十九大前中南海气氛诡异 习李外访确保一人〝看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