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7-06-05

◆韩国总统文在寅5月29日下午在青瓦台接见印尼前总统梅加瓦蒂,盼望她能够在朝韩关系中,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文在寅表示,梅加瓦蒂(Megawati Sukarnoputri)在总统任内不仅取得民主与经济发展的瞩目成就,还在朝韩之间扮演桥梁角色,在前两次朝韩高峰会谈当时, 梅加瓦蒂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希望她能再度出面穿针引线。不过,文在寅认为,朝韩要重归于好,至少需要朝鲜停止核试及飞弹挑衅,做好重回弃核谈判桌的准备。梅加瓦蒂表示,朝韩本是同根生,一定要重逢团圆,她将为朝韩领导人会晤而奔走。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拒绝了国务院宗教和全球事务办公室邀其主持国务院穆斯林斋月活动的请求,这打破了自1999年以来历任美国国务卿主持这类活动的传统。5月27日起,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相继迎来伊斯兰教传统斋月,斋月是伊斯兰教历第九个月。传统上,国务院都会举办包括犹太教的逾越节、基督教的复活节、伊斯兰教斋月活动等其他宗教传统节日的活动。其中以参与伊斯兰教斋月活动的政府官员级别较高,也成为美国努力与穆斯林世界进行接触的象征。蒂勒森的表态,恐让外界认为美当局释放“与穆斯林接触对于美国政府并不重要”的讯息。

◆英国航空公司5月27日因电脑系统故障,全系统发生停摆。英航被迫取消了所有从伦敦希思罗机场和盖特威克机场出发的航班,导致7万5000名旅客航班受影响,数千旅客滞留机场,直到30日才陆续恢复正常,损失近1亿美元。该公司一度误以为遭到骇客攻击,之后才确认为系统出包导致。旅客抱怨,这都是因为英航于去年底裁撤了大量IT员工,并将后台维护系统转包给了印度公司造成的。英国大型工会GMB表示:“英航去年裁掉数百名忠心且致力工作的员工,将工作外包到印度去。英航在过去几年来获利甚多,所以许多人认为英航裁员并外包业务的行为,只是因为贪财。”

◆美国国土安全局局长约翰·凯利5月28日表示,美国可能会禁止所有搭乘进出美国飞机的乘客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以防范可能的安全威胁。他表示,美国计划在航空公司的安全方面“提高规定”,其中包括加紧对手提物品的检查。他说,这一举动将成为更广泛航空公司安全行动的一部分,以打击“真正复杂的威胁”,但目前还在研究中,没有对任何禁令的时间表作出决定。对此一可能的行动,达美(DAL.N)与联航(UAL.N)均表示支持,虽然这会削弱客户的需求,但是没有人期望在其中一架飞机上发生事故。当局还可能会更严密筛选携带的物品,以便运输安全管理人员能够辨别紧密填充袋中有问题的物品。

◆美国一位35岁白人至上主义嫌疑人克里斯汀5月26日在波特兰列车上对2名穆斯林少女叫嚣,2名男性出面捍卫少女,惨遭克里斯汀持刀砍杀身亡。53岁退役军人贝斯特(Rick John Best)和23岁社会新鲜人梅许(Taliesin Myrddin Namkai Meche)事发时出面捍卫遭言语攻击的2名少女,其中1人是戴著头巾的穆斯林,另1人则是非裔美国人。在拥挤的列车上,这两位捍卫者却遭凶嫌割喉后身亡。克里斯汀犯案前1天就已在列车上发表种族歧视的长篇大论。25日录下的影片中,克里斯汀咒骂穆斯林、基督教徒和犹太人,甚至一度威胁要持刀攻击列车驾驶员。他也对警察和税制表达不满。

◆台湾对美军事采购案,恐因朝鲜问题而导致延宕。美国国家广播公司5月28日引述美方官员的说法报导,川普政府为顾及美中关系,因而延宕对台军售。《华盛顿邮报》早前也指出,川普在4月初的川习会后,为避免激怒中方,以及朝鲜危机是首要任务,因此对北京让步,奥巴马政府时期定案的10亿多美元的对台军售也叫停。此外,为换取北京处理朝鲜问题,美国海军在南海定期的自由航行任务,到5月25日才进行,距离上次任务超过7个月。许多专家认为,北京从柯林顿政府时期,处理朝鲜问题就是说一套做一套,川普向中国让步,可能一如过往难有回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克龙凡尔赛宫会普京  控俄干扰选情

    下一篇: 韩国暂停部署萨德 已部署发射车不会撤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