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崛起 是福还是祸?
2017-06-03

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围棋棋手柯洁与谷歌机器AlphaGo的人机对战,再次引发人类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喜与忧。喜的是,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将在治愈疾病等领域发挥作用;忧的是,肆意发展人工智能,将导致其最终失控。值得注意的是,人类在研发人工智能的同时,人工智能正在反过来高度学习研究人类智慧。如何引导人工智能的发展走向,对人类来说尤为关键。

霍金:发展全面的人工
智能可能导致人类毁灭

从自主驾驶汽车的应用,到人工智能AlphaGo横扫围棋界,人工智能在发展过程中树立起一个又一个里程碑。盖茨曾表示,现在的计算机科学领域,最有潜力的是人工智能,他称DeepMind与AlphaGo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科学家们预言,人类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几十年后所可能取得的成就相比,必然相形见绌。

但同时,人类顶级头脑的代表人物,包括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互联网创新者及企业领袖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以及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发出警告,发展全面的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的毁灭。

这是因为,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趋势存在潜在隐患。如果发展全面的人工智能,可能产生人们不愿意看到的种种后果,比如产生自主武器,造成经济灾难,以及发展出同人类发生冲突时拥有自己意愿的机器。

霍金表示:“人工智能的成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大的事件,但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除非我们学会如何避免危险。”

对此深表担忧的科技领袖和科学家们目前正极尽所能呼吁各界重视这一问题,并避免不可控的人工智能的崛起。

神之一手:一子扭乾坤
境界高深远超庞大计算

以AlphaGo为例,人工智能的发展路线正遵循了“计算机在理论上可以模仿人类智能,然后超越”这一原则。

计算机庞大的计算、记忆、学习完善能力是AlphaGo战胜人类棋手的关键。在较量记忆与计算这一技术竞赛层面,掌握大量棋谱,能算成百上千步的机器显然完胜只能算几十步的人类棋手。

作为世界上最复杂的棋盘游戏之一,围棋的玄妙、变幻,即便是人类目前最顶级的高手也不能参透。近代围棋泰斗吴清源认为围棋不是胜负之争的游戏,而是占卜天象易理的工具。

在AlphaGo横扫围棋高手的比赛中,最具看点的是去年与韩国棋手李世石的对战。当时李世石在劣境下,于第78手施以“神之一手”,一子扭乾坤。“如果成立,这就是神之一手啊!”这是韩国韩钟振九段,在解说时发出的感叹。

“神之一手”成为围棋众高手及围棋爱好者的共识。之所以称之为“神之一手”,是因为这一手的玄妙远超乎人类棋手的水平与想象,也远超乎人工智能对人类所有棋谱的研习、认识与庞大计算。

而这“神之一手”,竟能扭转局面,定下乾坤,不仅为人类所津津乐道,更给人类以信心与启示。或许在围棋以及人类更多领域的发展中,我们只注重了技术的承传,忽略了境界的提升;注重了外在的研究,忽略了自身的探索。或许在何种状态下才能得到这“神之一手”的灵感更加值得研究。

值得思考的是,人类发展人工智能的基础是模仿人类智慧,这本身是否说明人类智慧在人工智能之上,而我们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否应回到对人类智慧自身的研究、探索与提升上来?

人工智能是福是祸
人类道德是关键点

在过去20年里,人工智能是一个与统计学和经济学相关的理性概念,是一种做出好的决定、计划和推论的能力。相关领域的发展成就有:语音识别、图像分类、自动驾驶、机器翻译、步态运动和问答系统等。

在人工智能从原始形态不断发展,并被证明非常有用的同时,更为广泛的研究与开发正在迅速推进。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在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中,包括欧洲议会呼吁起草一系列法规,里面涉及到了一种形式的电子人格,以确保最有能力和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的权利和责任。

“也许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暂停片刻,把我们的研究从提升人工智能能力,转移到最大化人工智能的社会效益上面。”霍金呼吁说。

虽然科学家对人工智能的肆意发展感到不可控的担忧,但从目前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研究不可能停滞下来。从好的一方面看,人工智能可能在帮助人类消除疾病,消除贫困,阻止气候变化等领域发挥更大效用。

但需要解决的是,人工智能在发展中引发的伦理问题。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李天笑博士认为,人工智能本身没有好坏之分,是造福还是遗祸人类,取决于人类道德,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提高人类道德,对人工智能加以善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女留学生演讲风波的启示

    下一篇: 武大新闻女主任力数体制“4宗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