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再揭安邦丑闻 习王没抓吴小晖内幕惊人
2017-05-31

安邦保险再起风波,拒绝移交北京CBD地块。(图片来源: Mighty Travels/flickr/CC BY 2.0)


安邦事件再有新进展。早前《财新网》报导安邦虚假注资,安邦发声明指财新拉广告不遂而作攻击,决起诉财新传媒及总编辑胡舒立。日前财新再高调起底安邦,北京市商务中心区(CBD)实际控制人安邦保险集团拒绝向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移交该土地。官方目前仍无严厉处罚安邦董事长吴小晖之意。专家分析,当局并不想抓人,而在于逼安邦海外资金回流。

《财新周刊》2017年第21期(5月29日)报导,在繁华的北京东三环国贸桥东北方向,寸土寸金的北京中央商务区(CBD)核心区一块“最有价值的土地”,却被撂荒五年,开工仍遥遥无期。

《财新网》报导指,该地块在北京市国土局的编号是Z3。报导追踪了这块商业金融混合用地闲置至今的来龙去脉:这些地块的一级开发商——实际控制人为安邦保险集团。

由于安邦保险集团拒绝向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移交土地,北京市国土局无法向中标的开发商交地,令开发商不能进驻施工,同时还要缴纳高额利息,北京市面临几十亿人民币违约赔偿。

报导披露,2011年1月,Z3的中标者已经付清了全部地价款。按照合同,政府应于2012年初将“三通一平”的熟地交付给开发商,2014年12月31日前竣工,延建及竣工时间最长分别不得超过一年。不过,至今土地迟迟无法交付。

而该地块的一级开发商为北京商务中心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北京安邦物产有限公司在CBD占股53%。

北京商务中心区除了寸土寸金之外,还多次被业界人士曝出充斥腐败。大陆房地产界人士任志强曾经曝料,北京CBD东区中服地块规定,投标企业必须是金融企业,还有些地块要求投标企业必须有上亿元的注册资本,等等。而这种设定条件的方法,是名义上公开,实际上回避了市场中的公平竞争,掩盖其中的不公平现象。

任志强同时提到,土地财政和利益的驱使,令中共官员整体上在腐败中获得个人利益,这是一个整体现象。

上述报导显示,财新传媒和安邦集团的交锋仍在继续。

今年4月,财新传媒旗下的《财新周刊》刊登封面报导《穿透安邦魔术》,揭秘 “安邦的股东结构犹如一个迷魂阵”、质疑它“钱从哪里来”、指控它“明显涉嫌利用自己控制的保险资金虚假注资”。因此,自《财新网》高调起底安邦之后,外界关注吴小晖是否会被抓,不过等来的却是财新和安邦之间持续一个月的口水战。
其间,只有保监会5月5日对安邦下发监管函,对安邦人寿作出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轻描淡写的处罚决定。

而安邦声称要起诉财新网对安邦董事长的所谓诽谤性指控,至今也没有下文。

2015年,财新曾报导称,娶了中国前重要领导人邓小平孙女的安邦董事长吴小晖已经离婚,而安邦则称财新网“炮制谣言”。对此,邓家未有任何回应,不置可否。或表明吴小晖与邓家关系依然微妙。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分析,安邦在大陆募集的资金那么多,如果垮了,会引发大陆金融动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习王当局对付吴小晖的目的不在于抓人,而在于逼安邦海外资金回流。

原文链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贪官赃物拍卖会越办越多 字画最为抢手

    下一篇: 同名不同命 原北京两常委今年仕途迥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