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出任北京书记 习近平牢控京城
2017-05-27


中共十九大临近,高层人事布局还在加速。27日,北京市长蔡奇接替退休的郭金龙,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市长一职传可能由国家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接任。分析认为,这有助于习近平进一步掌控京畿。

5月27日,大陆官媒报导,原任北京市委书记的郭金龙,调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不再兼任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由北京市长蔡奇接任市委书记一职。

蔡奇是习近平的闽浙旧部,陈吉宁曾任习近平母校清华大学校长。分析认为,这轮北京人事布局有助于习近平进一步掌控京畿。

现年53岁的陈吉宁是吉林人,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毕业,之后在英国留学,90年代末返回母校任教,2012年出任清华大学校长,2015年任环保部部长。陈长期致力于环境工程领域,参与过多项国家攻关、重大科研项目。

分析认为,陈吉宁本身是环境科学专家,若出任北京市长,可望专注为缓解京城雾霾问题找出良方。

至于蔡奇,公开资料,蔡奇曾在福建和浙江两地长期任职,与习近平有着20年的上下属关系。

1997年,蔡奇担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时,习近平是福建省委副书记,为蔡奇上司;1999年蔡奇调任浙江省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2002年升任衢州市委书记,同年10月,习近平调任浙江省长,并升任浙江省委书记,又成了蔡奇的上司。

去年10月31日,周永康旧部、原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辞职,时任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的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说,北京官场的人事安排直接关系到习近平的安全,蔡奇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可以说北京的关键要职将由〝习家军〞全面掌握。

他说,〝京畿是个重地,郭金龙是团派背景,市长是王安顺,有江派背景,所以习近平对北京不大放心,这回把蔡奇搁到北京市,我想习近平就踏实了。〞

〝习家军〞全面掌北京要职
作为中国政治中心的北京,历来是习江两大阵营争夺的最重要地盘,特别是江派背景的贾庆林、刘淇曾主政北京,布局有不少党羽。

从2015年开始,北京官场经历了多次〝大换血〞。特别是由贾庆林、刘淇二人先后提拔起来的北京〝首虎〞吕锡文落马后,大规模全盘变动之下,北京人事面目全非。

据报导,2015年1月、2月及5月,北京先后有三次人事调整,共涉及273名局级官员。从2015年至去年9月份,北京已处分近4千多名官员。

去年10月,王安顺〝辞去〞北京市长职务。今年1月以来,李伟、李士祥、陈刚、潘良时、姜志刚等相继卸任市委常委。

4月28日,北京市常委出现〝三进一出〞,习近平的陕西老乡、前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等三人出任市委常委;刚刚转任宁夏副书记的前组织部长姜志刚不再任市委常委。

今年是中共高层换届之年,秋季将召开中共十九大。此次蔡奇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加上出身福建的北京市公安局长王小洪,可以说首都北京的政、警大权,已由〝习家军〞全面掌握。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教授辞职信吐〝真心话〞 曝光江泽民及情妇一大罪状

    下一篇: 〝官员绰号〞故事多  不少人因此惹祸上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