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19大布局初显 江派全面退场 习江博弈更公开
2017-05-25


今年中共十九大的政治走向,引起外界持续关注。美媒引述专家分析称,十九大上江泽民势力会彻底退场,但是会前习近平还要面对日趋公开化的派系斗争;十九大后反腐仍将持续,还会有曾庆红这种级别的〝大老虎〞落马。

5月25日,《美国之音》报导,有关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的名单,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外,其余五个人选还存在变数。争议较小的似乎是习近平的左右手、贴身秘书、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

报导引述波士顿大学政治学教授傅士卓分析,〝习核心〞的树立,意味胡锦涛时代的所谓〝集体领导〞模式已被彻底打破,江泽民作为一股政治力量也全面退场。

但也有分析指出,习近平虽然被尊为〝核心〞,但他在中共党内依然面临各种阻力。

《金融时报》5月21日发表该报上海分社社长吴佳柏(Gabriel Wildau)的评论文章表示,十九大前夕中共的派系之间的斗争正日趋公开化,表现在习近平及其政治对手藉助媒体和代言人的争斗从暗中走向明面,涉及到的人物包括财新传媒的胡舒立、郭文贵、落马的原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和〝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等。

文章说,当习近平努力把自己的人安插在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各个岗位上的时候,他的对手也在这么做。

〝中共的权力交替从来都没有表面上显现出来的那么风平浪静,今年的十九大也不例外。〞傅士卓说。

报导称,今年十九大的另一个迷思,是习近平会不会指定接班人。如果遵照以往的惯例,中共会让习近平的接班人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历练,为五年后接班做准备。

但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习近平会指定自己的接班人。

电子报《外国人看中国》(Sinocism)的创办人和编辑利明璋(Bill Bishop)认为,目前做出习近平要寻求终身制的推断为时过早,至少习目前还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他仍然可以让自己的人进入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

还有传言称,习近平或在酝酿取消常委制,由总统制取而代之。也有说法称,习打算以所谓〝1+2〞的模式(在中共中央委员会设立主席和两名副主席)架空目前的常委制。

傅士卓认为,在十九大上任何对中共统治的架构性调整都显得过于仓促。他说:〝我认为,保持现有架构是相对比较容易的,你总是可以给旧瓶子里装上各种各样的新酒。〞

有报导称,中共十九大之后,习近平会继续加强对中共的控制和改造。

傅士卓认为,习近平在过去五年一直努力通过反腐和以〝小组治国〞的方式集权对中共进行重建。

他说,〝从令计划的山西帮可以看出,(中共党内的)派系向下延伸到县乡,向上可达常委一级,这也就是习近平说的‘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习近平说他不喜欢中共这样的组织方式。〞

傅士卓和利明璋都认为,十九大后反腐运动仍会持续下去。利明璋表示,还会出现像周永康这个级别的〝大老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国家副主席曾庆红。

曾庆红被指是江派的二号人物,江泽民的主要智囊,曾经主掌中共的组织部和国安系统。

近日传出江泽民病重甚至病亡的消息。《看中国》引述前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的分析称,江应该是〝只剩一口气〞,各路贪腐实力组成的〝倒习联盟〞努力发放江没死的信息,只不过想〝给自己打打气〞,实际上已对十九大没有任何影响。

罗宇此前还表示,随着〝明天系〞大鳄肖建华被抓,习近平已掌握〝所有人〞的贪腐资料,抓捕江泽民和曾庆红〝只欠决心〞。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19大布局生变?王沪宁或无心插柳接替刘云山

    下一篇: 财新网报导郭文贵海外资金来源 牵出英国前首相布莱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