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店潮来势汹汹 美零售业寒冬中有“黑马”
2017-05-20


尽管美国股市一路高涨,经济就业数据也在好转,但美国实体店零售业却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衰退。

据彭博社今年4月初的数据,2017年至今,美国已经有2880家零售商铺关闭,并推测2017年全年,美国将会有8640家店铺关闭。这将比2008年美国经济衰退时的峰值6200家还多。这份长长的名单中不乏一堆的业内老牌。

美国大型连锁百货商店 J.C. Penney今年2月宣布,今年年中前关闭138家门店及两个物流中心。

梅西百货(Macy's)在去年关闭一百多家分店后,今年1月再宣布将在年中前关闭68家门店,并计划裁员1万人,包括3900份销售工作及6200个中阶经理。

百年老店西尔斯百货(Sears)的处境更糟糕,1月份西尔斯宣布将在今年关闭150家(包括108家Kmart商店和42家Sears商店),但4月消息传来,这还不够,它将关闭更多的门店。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去年9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包括西尔斯在内的7家美国零售品牌目前已经接近破产边缘。

最大办公用品零售商史泰博(Staples)过去两年曾关闭了242家门店,今年3月宣布再关闭70家,财报显示其第四财季净亏损9.52亿美元。4月传出消息,史泰博考虑将公司出售,正和私募股权买家进行磋商。

美第七大家电零售商HHGregg今年3月刚宣布关闭88家门店,但因4月未在最后期限前找到买方,已开始清算资产进入Chapter 11重整程序。预计HHGregg将在今年5月底前关闭所有的220家门市,并裁员约5000人。

4月,传统奢侈品牌Ralph Lauren也表示将关闭其在纽约第五大道的Polo旗舰店。去年Ralph Lauren宣布的一项重组计划已经裁掉了8%的员工并关闭了50间门店。


4月4日,传统奢侈品牌Ralph Lauren也表示将关闭其在纽约第五大道的Polo旗舰店。Ralph Lauren称,关闭这间旗舰店将每年为他们节约1.4亿美元。(Photo by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老牌女装零售商The Limited今年初宣布关闭所有的250家分店,裁员4000人,但在线销售将继续。

今年4月,美国女装品牌Bebe宣布,由于公司营业亏损,将关闭美国各地的170多家实体分店,同The Limited一样,只做在线销售。

服装品牌American Apparel和Abercrombie & Fitch分别关闭110家和60家。

一度极为风靡的美国知名品牌“洞洞鞋”Crocs月前公布2016年第四季财报,再度大亏4064.4万美元。公司也宣布将在2018年底前关闭29%的销售门市,约合160间门店。

知名童装品牌The Children’s Place也计划在2017年关闭更多的分店。

另一家美国童装品牌Gymboree除了面临关闭更多的分店,彭博披露Gymboree甚至可能在6月1日申请破产,Gymboree2010被贝恩资本收购后,经营不善,背负着超过10亿美元的债务。

不只是关店,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加入了破产和清算的队伍。

4月4日,成立于1956年的全美最大鞋类专卖连锁集团Payless申请破产保护。作为破产计划的一部分,Payless将同时关闭400家门店。

高档女子服装和配饰连锁店BCBG Max Azria在宣布裁员和关店消息后,3月1日正式向美国法院声请破产保护。

其它的包括,电器连锁店Radio Shack第二次申请破产,百货商店Gordmans Stores3月申请破产保护,拥有约1000间分店的年轻人服饰零售集团Rue21三天前申请破产保护。据估计,今年前4个月美国申请破产的商家数量就超过了2016年全年。

5月11日,梅西百货公布首季每股仅赚24美分,远低于预期的35美分,同时营收也低于分析师预期,导致该股股价5月11日重挫17.99%,带动美国整个零售类股哀鸿遍野,百货股成了重灾区。Dillard百货重挫17.5%,J.C. Penney百货重挫7.36%,高档品百货Nordstrom股价也下跌7.6%。

但在零售店一片哀嚎的同时,以一元店为代表的卖便宜货、打折货实体商店却逆势扩张,其中Dollar General今年还预计要新增1000多家新店。这引起外界的反思,是什么原因造成零售行业的大萧条?
来自网购的冲击

一个最不可忽视的因素当然是以电商巨头亚马逊为代表的网上购物潮的兴起。

进入网际网络时代,人们仿佛变得越来越“懒惰”。从服装、日用品、电子产品,再到食品和家具等大家电,足不出户,轻松在网上点击几下滑鼠,货物就可以上门。

方便、快捷、省时省力,以及更好的价格成了人们选择网购的理由。同时,网络上的产品更加丰富和多样,消费者还可以根据需要轻松筛选自己喜欢的样式、大小、价格,同时还可以看到其他消费者的评语对产品有更深入的了解。

后期,商家更多提供免费上门,甚至免费退货,和快速送货服务,缩窄了与实体店购物的优势。

伴随着零售业没落的,正是网上购物的兴起。20年间,亚马逊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迅速进化成了科技巨头,股价也从原来的不到2美元飙升到了目前的近1000美元。

5月15日正好是亚马逊IPO 20周年纪念日,其市值已经达到了4600亿美元左右,是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的两倍。值得注意的是,在亚马逊挂牌上市后,该公司花费了18年时间才在市值方面赶上了沃尔玛,却只花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使其市值达到了沃尔玛的两倍。目前,亚马逊的营收增长幅度仍旧保持在20%以上。
商场过度扩张

除了网络购物的直接冲击,实体购物商场在过去30年的过度扩张也不可忽视。

投资银行Cowen and Company的分析报告显示,从1970年到2015年期间,美国购物商场增长的速度是人口增长的两倍,而房地产研究公司Cushman and Wakefield的研究显示,美国购物中心的到访次数在2010年至2013年间下降了50%,并且每年持续下降。

数据显示,美国人均购物空间为23.7平方英尺,比加拿大多出40%,是英国的5倍,德国的10倍。而巴西的人均空间只有不足1平方英尺。

女装品牌Urban Outfitters执行长Richard Hayne在3月对分析师表示:“美国此前有成千上万的新店开张,租金飙涨。像房地产一样,这造成了巨大的泡沫,现在这个泡沫要被戳破了。”

在网络购物的冲击下,稀少的人流所带来销量的无法支撑数量过多的实体店的业绩,关店就成了必然的结果。


大量零售店关闭导致更多空位等待出租,图为纽约曼哈顿下城。 (Photo by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打折店一元店独领风骚

外界也注意到,在轰轰烈烈的关店潮之中,有一少部分商家并没有受到网购和商场泡沫的冲击影响,有的反而在逆势扩张。

如Dollar General在去年新开900家店的基础上,今年打算要新增1000多家新店,这使得Dollar General总店面将超过1万4000家,甚至超过了连锁快餐麦当劳的分店。

另一家一美元连锁店Dollar Tree,2014年以85亿美元收购家多乐(Family Dollar)后,成为北美折扣零售业第一大巨头,店面数量有1万4000家,今年也计划开店650家。

零售咨询机构IHL Consulting Group编制的一份名单(如下)中总共罗列了22家计划增加门店数量的零售商,比如Dollar General、Dollar Tree、TJ Maxx、Ross Stores、Hobby Lobby、Lidl、Aldi等。

这些商家的一个共同点:要么是折扣店,要么是偏向折扣性质的连锁超市。因此有分析认为,这与美国多年的高失业率,贫富差距,穷人的工资水平一直停滞不前有关系。

当然,价格永远是一个重要因素,低廉的价格更能抵抗价格相对低的网络销售的冲击。但事实上,一元店的回头客并非都是穷人,中产阶级,甚至一些较高收入的消费者也逛一元店。

消费心理学教授迈克尔.索罗门曾经表示,不少消费者在“一美元商店”,都能惊喜地发现自己早想买的东西,而在其它地方却贵得多,这种拣了便宜的心理,让不少顾客成了“一美元商店”的回头客。

除了价格优势,《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5月19日的一篇文章说,方便是吸引顾客的一个因素。由于店面不大,顾客可在门口停车,几步十几步就可进店门,让顾客感到方便快捷,不像大超市有时停车远,要走上一百米左右才能进店门。

报导引述波士顿零售合作伙伴(Boston Retail Partners)副总裁Hunter Harris的分析称,一元店的扩张主要是靠增加新的地点(开新店),但现有每家店的营收并未增长多少。

《福布斯》去年6月的一篇文章认为,尽管一元店扩张很快,4家主要连锁店的年销售额从2010年280亿扩张到2015年的420亿美元,看起来这个数据很庞大,但对比美国整个零售业1万亿的销售额,2015年的一元店销售额只占据了总零售业的很小的一个比例。
仓储式连锁超市Costco表现优秀

除了一元店等折扣店,很少降价销售的仓储式连锁超市Costco也表现优异,过去5年,Costco的股价已经翻倍。在过去的几个月内,Costco已在美国新开了十多家分店,并仍在全球范围内扩张。Costco今年3月的同店销售跃升6%,远优于分析师预期的成长3.1%。

据媒体报导,Costco以高质量,贴近成本的低价格著称。Costco的所有商品的毛利率都不超过14%,2016年商品的毛利率为11.35%,相比之下沃尔玛2016年的毛利率为24.6%。但Costco公司通过收取会员费补充利润。会员费占Costco净销售额的2.3%,但却占据了公司总利润的72%。2014年全年,商品销售给Costco带来了10亿美元的利润,会员费则达到了24亿美元。

此外,Costco同时也以销售新鲜食品及日用品为主,生鲜蔬菜相对不容易受到网络购物的冲击。
时代变迁

传统零售行业的凋零,网购的兴起反应了一个时代的变迁,同时也催生了新的消费概念。一些不肯坐以待毙的零售业者面对网络袭击祭出奇招,打算在店内贩售网路无法取代的温情攻势。
为把在沙发上滑手机的客人吸引过来,达拉斯知名精品购物中心FortyFiveTen誓言要满足客户一整天的需求,提供可为电子装置充电的休息室、高级料理餐厅、酒吧、小型书店,还要在每个楼层提供茶水摊。
《华尔街日报》(WSJ)报导指,零售业要创造的是体验,高阶百货业者不需要与网络零售业在价钱或便利度上竞争,反之是要把商店变成景点,而不只是花钱购物的场所。
专长零售空间设计的世界最大建筑公司Gensler表示,未来实体零售店的商品销售会变得非常不明显,取而代之的是经验销售。
大型购物中心也开始在客户生活的城市提供特殊定制的商店,如美国第二大零售百货集团Target决定投资70亿美元改造庞大的郊区商店,并建造新的小型城市商店,把大型商店当作网络订单配送中心,同时建立一个小型城市商店网络,服务离线购物,以及网上订单的取货与退货服务。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窃IBM商业机密给中共 华男认罪 恐坐牢75年

    下一篇: Spotify将绕过承销商在纽交所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