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大框架 大投资 疑云难释 机会并存 引各方关注
2017-05-18


“一带一路”概念回顾:
“丝绸之路经济带”简称“一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路”,2013年秋被作为“国家级顶层战略”提出。
 
“一带一路”4个走向:
“一带”1.经中亚、俄罗斯到达欧洲;2.经中亚、西亚到达波斯湾和地中海沿岸各国;“一路”1.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2.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一带一路”官方数据:
沿线68个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的40%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一带一路”的提出让人想起了古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是沟通东西经济文化的繁荣要道,而“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与粗线条下,需要细化的内容很多,需要走的路很长,“一带一路”的走向是什么,“一带一路”能否实现多赢局面,各方仍像雾里看花,尚需且行且观察。
 
 
发礼包力推“一带一路”
日前,世界29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100多个其他国家的代表,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负责人参加了由中国倡导,在中国举办的首次“一带一路”峰会。
 
峰会期间,中国释出大礼包。习近平表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将获得共计4800亿元人民币贷款,丝路基金将再获得1000亿元人民币,还有大约3000亿元人民币将被用于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
 
此次“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不少国家对“一带一路”仍存疑虑。 对此,习近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美国:北京应提升包容度
欧盟:希望是双行道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虽然没有覆盖到美国,但美国鼓励本国企业利用这一倡议可能带来的商机。白宫特别顾问波廷格在北京呼吁“一带一路”应该欢迎私营企业的广阔参与,他说:“高包容度可以增加那些长期项目的投资回报。广阔参与可以分散金融风险、吸引那些具备在预算内准时完工能力的国际企业。”
 
欧盟拒签“一带一路”贸易声明。这是因为这个倡议不够透明,中方准备的峰会声明稿没有纳入欧盟此前向中方提出的一些受关注问题,诸如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以及公平的竟标过程。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希望(一带一路)是双行道,不是单行道。”“我希望中国不仅仅是想接触世界,而是真的要拥抱世界,开放对外贸易。”
 
巨资投入换来什么
是存在感还是经济机会
 
对于“一带一路”注巨资投资,不少人将其比喻为“烧钱买存在感”。各界担忧,面对“一带一路”周边国家投资环境不佳的事实,中国贸然投入大量资金恐会留下“烂尾工程”。
 
评论员梁京认为,“一带一路”虽有很大投资风险,但却提供了经济“机会”。对内而言,中国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总投资水平,早已超过了任何正常经济的水平,继续增加这方面的投资,只会加剧中国经济内部和对外贸易的不平衡。
 
他分析称,能源和初级产品的供给能力不足,已经不再是制约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这一方面是因为发达国家的需求已经基本饱和,而且,技术的进步正在大幅提高能源和初级产品的生产和利用效率。因此,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占人口多数的非发达国家需求的增长,而基础设施的不足,是这些国家经济增长的一大制约。中国大力推动非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提升这些国家的需求,从而提升这些国家对贸易,尤其是与中国贸易的增长,从而给中国维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带来机会。
 
战略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现实困难增加各方疑虑
 
西方学者认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远远大于经济意义。他们认为,中国通过推行“一带一路”战略,欲提升境外直接投资、开辟海外市场、扩大产品出口、消化过剩产能、破除贸易壁垒、最终确立符合中国长远利益的全球贸易和货币体系。
 
对此,时事评论员陈破空分析,中共所谓的“一带一路”,贯穿著中共当局的两大政治与经济目的:其一,以经济援助和经济开发为名,控制沿线国家,推行中共式的霸权主义,借机建立以北京为中心的世界经济网络。其二,对外转移中国的过剩产能,转嫁中国经济衰退的危机和风险。
 
然而“一带一路”所面临的现实困难就摆在眼前,使得各方心存疑虑。
 
首先,作为“一带一路”枢纽的中国新疆,因中共对维吾尔族的镇压激化了民族矛盾,使得近年来新疆暴力事件频发,治安混乱,局势紧张。香港传媒引述东亚情势专家、澳洲国防学院荣誉教授赛尔(Carlyle Thayer)的话:“我们并不清楚(一带一路)东道国政府的共同融资、涉及的债务及还款方式,但中国以西的所有基础建设都不稳定。”
 
此外,正如《财富》杂志指出,“一带一路”计划中的许多参与国都存在政治经济局势动荡,无疑为推动建设埋下许多未知数。比如斯里兰卡近日因政府为“一带一路”计划,强征土地引爆僧侣和居民抗议;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的“中巴经济走廊”被纳入“一带一路”,此路线很大一部分需穿过印巴之间具有领土争议的喀什米尔地区以及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政权所掌控的区域,这已使印度不满、并拒绝出席峰会。
 
《时代》杂志(Time)提到,“一带一路”基本上就是中国想在自身经济发展趋缓时,找一个更容易与它国贸易的方式,但内容及概念都相当模糊。这项涵盖全球65%人口、超过1/4贸易额的计划在受到全球关注的同时,也因无法得到欧美大国的多数支持,备受多方质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官员私生子太多 当局罕见要求报告

    下一篇: 罗宇:江剩一口气 随时会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