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任前贪腐事件被查 梁振英被曝串谋干预调查
2017-05-16


调查港首梁振英UGL贪腐案的立法会专责委员会曝出丑闻,委员会副主席周浩鼎被揭竟将调查文件交由梁振英修改。周浩鼎承认自己〝政治敏感度不足〞,此说法被指〝荒谬绝伦〞。而梁振英则辩称,被调查对象〝有权利去表达自己的看法〞。

《香港01》文章称,周浩鼎在周二(16日)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中,承认自己在〝鼎英门〞事件上政治敏感度不足,但他的说法无疑是〝荒谬绝伦〞。

文章指,UGL专责委员会是在立法会授权下行使职权,进行调查。而梁振英乃受查人,却可以参与和左右调查过程。情况就像执法人员与疑犯私定调查范围,不但被视为专业失德,更涉及公职人员、妨碍司法公正罪。

文章表示,在UGL调查委员会的工作上,建制派早已令人觉得他们处处维护梁振英,刻意拖延,令专责委员会迟迟未能进入调查程序。今次周浩鼎提交由特首办修改的文件,则更令人怀疑。

香港《明报》5月15日报导,在14日召开的专责委员会闭门会议上,周浩鼎被揭露早前向委员会提交的修订文件电子版,有电脑留痕(track changes追踪修订),显露文件修订来源是〝CEO-CE〞(与特首办特首英文缩写相同)。部分内容的修订日期是4月21日晚10时许至22日凌晨。

此外,文件电子档案的原作者显示为〝CEO-SA〞(与特首办特别助理Special Assistant的英文缩写相同)。

《明报》致电特首办特别助理邱萍菲查询,邱承认她有下载相关委员会调查范畴文件,但〝没有参与〞文件修改。

报导引述消息称,专责委员会主席谢伟俊在14日会上询问周浩鼎,周承认梁振英有主动接触他,提出修订意见。

报导指,调查UGL事件的专责委员会已召开4次会议,委员目前仍纠缠在委员会调查的职权范畴。在上月25日、委员会第三次公开会议时,会上就是讨论周浩鼎提交的上述文件。该文件事关委员会的调查范畴。

22名民主派立法议员发表联署声明,批评梁振英干预立法会调查,要求周浩鼎辞去职务,并向公众和全体议员道歉。

身兼专责委员会的民主党林卓廷表示,〝有关被调查对象及接受干预的委员的做法,已有可能构成串谋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

但建制派力保周浩鼎,称其只是认同梁振英意见,不需要辞职。

《明报》报导,身处北京的梁振英被问到有否指示周浩鼎修订文件,以及是否行政干预立法,没有正面回应,辩称委员会的拟议范围是公开资讯。又指自己作为被调查对像,〝有权利去表达自己的看法〞。

《香港01》文章质问,如梁振英所称,他收取UGL的五千万元〝分手费〞,是光明正大,没有什么不见得人的地方,为何不大大方方接受调查,还自己的清白,让今次风波一早落幕?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杨焕宁落马牵出贾春旺 又一公安部副部长高危

    下一篇: 缺席初选名单有玄机 胡春华19大代表资格谜底揭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