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前的〝王立军〞事件 引爆清王朝〝寿终正寝〞
2017-05-11


中共前重庆公安局长逃美领馆寻求庇护事件,曾一度震惊国际。近日,网路一篇博文披露了一则一百年前的〝王立军〞事件,讲述清末名臣盛宣怀逃亡美国大使馆的旧事,引爆大清王朝顷刻间〝寿终正寝〞。

博文忆述,1911年10月27日,正值〝辛亥革命〞前夕,当时已67岁的大清国〝正部级〞高官盛宣怀,在命悬一线之际,藏进了美利坚合众国驻大清国大使馆,遂得以保全性命,终享天年。

出生于江苏常州府武进县龙溪盛宣怀,是清末政治家,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其父盛康是清朝的官员,与李鸿章有交。盛宣怀是六兄弟之长兄。

早在清朝同治九年(1870年),盛宣怀就入幕李鸿章协办洋务。受到李的赏识,替李经手洋务,第二年升任知府。1871年畿辅大水,盛康捐助衣物粮食,由盛宣怀购买并运到天津散发,这是盛宣怀第一次从事慈善事业。

光绪十五年,盛宣怀配合张之洞在湖北兴建汉阳钢铁厂,开办中国历史上第一座用机器开采的大型铁矿——大冶铁矿。1880年创建中国第一个电报局——天津电报局。

1872年,他向李鸿章建议并开办了中国第一家轮船航运企业——轮船招商局,成为清末洋务运动的核心人物之一。1895年10月2日,盛宣怀通过直隶总督王文韶,禀奏光绪皇帝设立新式学堂,获光绪帝御笔钦准,成立天津北洋西学学堂。后更名北洋大学——天津大学的前身。

1896年,盛宣怀在上海创办南洋公学,这就是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1897年在南洋公学首开师范班,这是中国第一所正规高等师范学堂。1897年5月27日,他还在上海外滩开办了中国通商银行——这是中国的第一家银行。

此外,盛宣怀还主持、控制着当时中国自办的主要铁路干线。他任部长的邮传部管理着铁路、交通、电信、邮政事务,权力很大。

然而,正是他在邮传部部长任上宣布的〝铁路干线收归国有〞命令,触动了既得利益集团的乳酪,引发〝保路运动〞,撼动了本已风雨飘摇的大清王朝。

大清王朝党中央为了避免革命,挽救政权,打算用盛宣怀做替罪羊,将他处以〝双开〞(革职、永不任用)的重罚,以平〝民愤〞。

但大清资政院(相当于今〝全国人大〞)的议员们不放过他,必欲将他处以死刑。1911年10月27日,国资政院100多人以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一项决议:处决盛宣怀,立即执行。

这一天,盛宣怀逃亡美国大使馆寻求保护。美、英、德、法四国大使馆各派出两名士兵,组成8名士兵的〝多国部队〞护送盛宣怀,一路顺利到达天津,再由天津安全离开,盛宣怀保全了性命。

17天后,〝辛亥革命〞(旨在推翻清朝专制帝制、建立共和制的全国性革命)爆发。

100年前爆发的〝保路运动〞像一根导火索,引爆了〝辛亥革命〞,大清王朝顷刻间〝寿终正寝〞。

100年后的2012年2月6日,中共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副部级官员王立军,循着盛宣怀的逃亡路径,前往成都美国领事馆寻求庇护,撬开了中共内讧的重重黑幕。

王立军事件及后来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震惊国际,江泽民政变集团要员纷纷落马。在习、江斗的激烈过程中,暴露出中共政权存在着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看似强大的中共政权实际上是极其脆弱的,该事件的出现被舆论认为是中共走向解体过程中的关键一步。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15名中国〝红通犯〞受审 释放重要信号

    下一篇: 十八大后   中共近万名厅处级贪官被巡视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