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成了香饽饽 美中高层争抢
2017-05-11


上月底,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24小时内两度造访白宫,称将在美投资;本月9日,李克强考察郑州富士康科技园,敦促郭台铭将更多产业链放在中国。郭台铭俨然成了美中之间争抢的一个“香饽饽”。
响应川普投资美国政策 郭台铭二访白宫

美东时间4月27日午后,郭台铭低调现身白宫,停留约3小时后,于傍晚6时离开。次日中午前后,他再度造访白宫,被白宫访客入口外守候的记者群直击。

被问及是否与川普(特朗普)总统见面,郭台铭不愿正面回应,仅说“记忆力不太好,或许忘了”。

他表示,这次会面“谈了美国制造”,鸿海集团计划在美国投资,规划方案涵盖“资本密集型、技术性劳工密集型与高科技投资”,“选定(投资)地点后,白宫将对外公布”。

白宫发言人斯楚姆(Natalie Strom)后来证实,郭台铭28日在白宫和川普进行了短暂会面,“感谢他的扩大长与创造就业的政策”。

斯楚姆表示,郭台铭27日到白宫会见了川普女婿、资深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幕僚柯第许(Reed Cordish)及“白宫美国创新办公室(OAI)”成员,讨论了有关美国政府努力促使制造业回流,以及为美国提供高薪工作等话题。

郭台铭当时也提到,OAI“想要速度”,所以他在华府连续待了两天。 外界指,“想要速度”应是指川普想要立即的政绩。

鸿海则表示,正与美国官员讨论投资计划,希望大幅增加投资金额,正积极评估在美开办制造设施的条件和可能地点,等完成协商、经董事会及所有相关机关批准后,再正式公告。

Taiwanese tech billionaire Terry Gou who promised Trump after elex he'd invest billions in US visited the WH today. pic.twitter.com/5Ev7wRcBXP

— David Nakamura (@DavidNakamura) April 27, 2017


郭台铭未来投资美国的重点

市场推测,郭台铭这项投资计划,至少98.58亿美元起跳。工研院“IEK计划”副组长杨瑞临认为,从郭台铭透露的投资性质来看,面板、关键零组件、工厂自动化,甚至无人车生产工厂、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控制等均有可能,但不可能是iPhone组装,除非是iPhone关键零组件。

郭台铭1月曾暗示考虑赴美开设面板厂,外界指,从SDP 10代厂董事孙月卫、夏普社长戴正吴等人陪同进白宫来看,这一点可能性不小。

杨瑞临认为,鸿海进军美国,除面板外,还将锁定投资工厂自动化,包括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载具等技术,更重要的是要培养技术劳力管理及制造,进行人机操作。川普需要的就是鸿海强大的自动化生产和制造能力。

杨瑞临也认为,鸿海肯定会建立关键零组件的生产基地,因为人工智能的相关人才都在美国,美国绝对是设厂的最佳地点。
李克强访郑州富士康科技园 与郭台铭交谈

郭台铭造访白宫几天后,北京当局也有所动作。5月9日,李克强考察了郑州富士康科技园,由郭台铭亲自介绍园内设施。两人在厂房前交谈了5分钟,临上车前再度驻足交流。


李克强访郑州富士康科技园,与郭台铭交谈。(网络图片)


李克强称,希望富士康把更多高端研发与全产业链放在这里,并许诺会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

李克强还参观了富士康全球首个智能生产无人车间,随后视察了有两千多人的精密组装测试车间。

有分析指,郭台铭在华投资,对中国经济转型、创造就业等多个方面至关重要,李克强此次到访富士康,颇有与美国竞争的意味,希望富士康将产业链留在中国。
川普赢了!路透称鸿海下半年在美建厂

路透社最近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指出,鸿海集团投资美国的部署已经明朗,确定今年下半年动工建厂。

今年1月22日,郭台铭曾表示“一直都有考虑赴美投资”,并透露一定会优先考虑宾州。

他此前还说,除了因为鸿海原本在那里就有投资,更重要的是宾州“有机械工业的基础”,还有很多“很好的大学”。

据日本媒体报导,郭台铭上月底不仅见了川普,还会见了争取鸿海投资的6州州长,只是还不清楚哪个州被选中。据传,鸿海最晚在9月敲定投资方案。

鸿海科技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电子代工制造商,也是苹果公司的主要供应商,以富士康(Foxconn)作为商标名称,在各国的投资布局备受国际关注。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粤数万市民抗议建垃圾焚烧场 千警催泪弹镇压

    下一篇: 大陆山寨之风弥漫 14家侵权陆企遭美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