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权贵掏空国内资金 习近平金融反腐类似普京
2017-05-10


种种迹象表明,习近平当局正针对那些〝中国特色〞的寡头进行一场声势浩大的整肃。有学者认为,近年来,中共权贵掏空国内资金外逃,动摇政局,因此,习近平在金融界掀起反腐风暴,或效法普京对金融寡头开战,以解除金融寡头对国家经济命脉造成的威胁。

据媒体报导,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日前被正式免职,接受调查,而邓小平家族成员吴小晖执掌的安邦保险也处于风口浪尖。北京当局在金融领域的频出重手,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历史学者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说,中共政权向来依靠〝二杆子〞,就是枪杆子和笔杆子,现在又加上了钱袋子。金融腐败跟政治体制有直接的关系,这是中共自己造成恶果,而且已经到了癌症晚期。

章立凡表示,中共目前面临的问题有资金不安全、投资不明朗和资金外逃。权贵集团通过加勒比离岸帐户、巴拿马离岸公司等把资产都转移到了海外。这些权贵们把国内资金抽空,使现任政府处于无以为继的困境,而且造成了双方之间的尖锐矛盾,如果这些权贵把家底搬空,留下〝皇上〞咋办?

章立凡认为,目前,习近平的金融反腐与普京拿金融寡头开刀很相似,金融寡头控制国家经济命脉,对政权未来造成重大威胁,因此必须出手。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先生说,中共金融腐败有两方面,一是所涉金额巨大,动辄上百亿、千亿,是腐败最严重的领域。其他行业的贪腐相比较而言,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胡平表示,当代经济中金融占据非常吃重的位置,从全球来看,大规模金融风暴、金融危机都是从金融领域开始,进而导致世界性危机;中国大陆的金融领域在80年代之后才起步,加入WTO之后才定型,而且一开始就是在中共的一手把持和垄断中,也就是说,一开始中国金融领域就和腐败结下了不解之缘,其发展本就与腐败同步。

另外,胡平指出,中共金融界贪腐所涉官员层级最高,无论现任政治局还是前任政治局官员,可以说与金融腐败无关的可能少之又少。因此,金融腐败才如此严重。

胡平还表示,金融领域是腐败重灾区,是中共利益集团敛财的前沿阵地。而这些利益集团又盘根错节的,不是泾渭分明的各种派别的分布。这对于了解利益集团、了解金融腐败、尤其评估未来的反腐斗争十分困难。

比方说,白手套作为权贵资产的代理人,并非代理某家某户的资产,而是代理多家。这源于90年代开始的上层腐败。当时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就声称,〝闷声发大财〞,没有你我之分。

现在,在金融这块反腐则极为困难,因为张三、李四、王五家都有同样的问题。即使将范围缩小到政治局层面,其中都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纠葛,也使得习近平投鼠忌器。习当局现在反腐反不反的下去,怎样做,会有什么后果,大家都颇为关注。

胡平认为,习近平在这点上与俄罗斯的普京殊途同归,但是却比后者清除金融寡头的行动要复杂得多。如果放行金融腐败背后的高官,而仅仅打击台前的金融高管,将毫无疑问使得金融反腐成为笑话。反之,如果涉及背后的高官及其家属则会造成人人自危的局面,将遭到集体抵制。

据悉,1996年3月的一天,叶利钦秘密召见了7个金融寡头。从此,俄罗斯出现了一个新的政治词汇:〝七大寡头〞。他们控制了俄罗斯的各行各业,俄前代总理盖达尔甚至称,寡头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更换政府人选。

普京上台后,首先清理寡头控制的媒体王国、夺取舆论阵地。接着对〝不听招呼〞的寡头进行司法调查,迫使古辛斯基、别列佐夫斯基等一度叱吒政坛的寡头流亡国外。2003年,又以经济犯罪为名,将仍然企图活跃于政治舞台的霍多尔科夫斯基投入大狱。在普京一套凌厉组合拳的痛击下,试图挑战政权的寡头们的气焰被彻底打压下去。国家不仅终结了寡头政治,而且通过法律、经济渠道进一步控制了更多的资产。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领导人另类着装 西服夹克藏玄机

    下一篇: 习近平布局十九大  两招控制江泽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