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用正定做文章 河北赵克志为入局冲刺
2017-05-08


河北省设立雄安新区后,日前又传申报〝正定新区〞。港媒评论称,正定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政治起点,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正定做文章,可能是为十九大进入政治局做铺垫。

近日有消息指,石家庄市下辖正定县将申报为国家级〝正定新区〞。石家庄市政府还决定将四套班子全部搬迁至正定县。

据报,石家庄2009年开始规划正定新区,2010年动工。赵克志2015年到任河北省委书记后,正定新区建设提速。

今年二月,河北正式发布《关于正定县、正定新区实行〝县区合一〞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宣布决定申报正定为国家级新区,并实施正定县、正定新区〝县区合一〞改革,将其打造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

5月9日,香港东网评论文章指,河北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或是为省委书记赵克志十九大进入政治局做铺垫。

文章称,正定是习近平主政地方的开始,在描写他的官方文件中,正定经历始终是极其重要的一笔。而赵克志抓住这个政治资源〝大做文章〞,大力建设〝习近平工作过的地方〞,同时也给自己增添政治资本,可谓一石二鸟。

文章表示,河北作为首都北京的护城河,过去20多年为北京作出重大牺牲。目前,河北一方面要淘汰高污染的钢厂、火电厂,另一方面要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成为改革发展任务最重的地区。习近平将赵克志空降到河北,就是要用其地方历练丰富的经历,推动河北工作。

此外,河北之前是腐败重灾区,赵克志受命于危难之际,既要清除前朝腐败,又要谋划雄安新区、正定新区,更要完成中央下达的去产能任务,这些工作都不容易。

文章最后称,赵克志若能升任政治局委员,对提升河北地位以及京津冀融合方面,将大有助益。

依照中共此前惯例,地方诸侯中,只有四大直辖市和广东、新疆的党务一把手拥有政治局门票。现当局是否会改变规则,接纳河北省委书记入局,目前并无明显迹象。

不过,从另一方面讲,上述六个地方之所以受重视,是因为它们具有较高的政治、经济地位,从而成为一方代表。而目前天津经济地位下降,地方建设重心开始转向河北。河北政治地位是否同时上升取代天津,也是未知数。

另外,天津多年以来成为江派势力窝点,前任市委书记孙春兰被边缘化后,继任代理书记黄兴国又于去年落马。现任书记李鸿忠亦有很深的江派背景。虽然李鸿忠十八大后反水,屡次向习近平表忠,外界一直质疑其是否能获得习完全信任。

现年63岁的赵克志是山东莱西人,被视为胡锦涛时代的重臣。其仕途起于山东,2010年履新贵州省长,与时任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搭档。中共十八大之前,被视为习近平亲信的栗战书上调北京,出任中办主任,赵克志亦进入仕途快车道,先是接任贵州省委书记,三年之后任河北省委书记。

赵克志调任河北,接替的是被指周永康亲信的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赵克志临危受命,入主京津要地,被认为是习近平在公开释放胡、习联盟牢固的信号。

习近平上任展开反腐〝打虎〞运动之初,在各地还持观望态度之时,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最早表态支持习近平。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进入多事之秋 官媒罕见联合起底安邦

    下一篇: 猪都不能吃!中储粮万余吨小麦7年不理全变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