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学者学会报告:大学应该关闭孔子学院
2017-05-06


美国全美学者学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4月份发表题为《外包给中国》(Outsourced to China)的长达180页的报告,对孔子学院在美国提供受中共审查的汉语教育颇为忧虑
 
中国教育部长袁贵仁曾提出,“西方价值观的教材不适合课堂”。但是传播中共“软实力”的孔子学院在美、加等西方近一百多所大学不受限制的开课,这种不对称的单向学术交流状况因《外包给中国》的报告再次受到关注。
 
报告指出,孔子学院与一些美国大学之间的协议经常是秘密协议,其中一些条款是违反西方推崇的人权、学术自由精神的。西方高校文科专业往往资源缺乏,所以对中共政府直接拨款的孔子学院的金钱诱惑和提供所谓的“免费中文教育”无条件、不计后果的接受。报告直接建议美国大学应该关闭孔子学院,如果面临困难,至少应该做些改进,让孔子学院更加透明。
 
孔子学院属于中共国家教育部下属的“汉办”领导,中共副总理、统战部长刘延东任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海外媒体曾多有报导孔子学院是中共争夺国际话语权、大外宣计划的一部分,孔子学院的老师课堂上的避开如西藏、六四、法轮功等“敏感”问题,授课老师要进行政治审查等。
 
这次的《外包给中国》的报告对遍布各地的孔子学院再次进行深入调查分析。报告的作者莱切尔·彼得森(Rachelle Peterson)发现,在所有调查的12所学校中,大部分学校对孔子学院缺乏学术上的管理,有些董事会中,来自中国大学的成员占多数;另外,教师抱怨也很多:他们认为自己对孔子学院的中文课设置不知情,也不能提出建议和异议。
 
2005年在马里兰大学成立的全美第一家孔子学院就有此类事情发生。时任中文系副教授的戴维·布拉纳(David Branner)说,当时,一个搞物理的对中文教育毫无经验的人,却被任命为孔子学院院长。连成立孔子学院本身都是秘密进行,马大的语言文学和文化学院一直被排除在外,“就连我们的学院院长也不知情,直到校长宣布后,我们才知道”。
 
事实上,近些年孔子学院的特务背景一直被在国际社会上起底。2014年,加拿大情报专家披露孔子学院是中共的间谍机构,于是多伦多教育局取消孔子学院;2015年,孔子学院被俄罗斯认定为间谍机构而叫停一切活动;20172月,韩国因孔子学院特务背景而拒签孔子学院中国讲师。
 
戴维·布拉纳最终得出“大学应该关闭孔子学院”的结论。并提出9项措施,建议大学或学院如不能关闭孔子学院,至少可以按此做出改革,对孔子学院加以约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江泽民中风下身瘫痪

    下一篇: 中国C919曝惊人内幕 传科研人员宣称绝不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