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六“侯”系出同门 习近平打造“新军” 目标不止十九大
2017-05-05


距离召开中共“十九大”大约还有半年的时间,但中共地方人事布局基本成型。从中不难发现,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一手挑选的航天军工系官员正在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政坛新军。

习近平在铁腕反腐行动中,打落相当数量的江泽民派系官员。在他寻找合适的人力填补官位空白的过程中,来自航空系的技术性官员不仅受到重用,而且多被派入江派色彩浓厚的省份。分析人士认为,航天系崛起一来是因为这些官员长期在系统内任职,与其他方面交叉少,派系色彩不明显,二来与习近平重视军力有关。

“航天少帅”张庆伟在今年4月接替江派铁杆王宪魁,升任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

张庆伟首次进入中共地方政坛是在中共十八大前:2011年底进入河北,任中共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到2012年,他转正任中共河北省长,与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的胡春华及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一起被视为中共第六代官员中的“明日之星”。不过,习近平上台后,河北被证实是江派实力深植之地。张庆伟是否卷入,恐怕仍在考验之中。

作为“60后”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张庆伟被部分观察人士认为,不仅有望入常,甚至可能被习近平视为接班人。但目前来看,他的前途是明是暗,尚待观望。

现任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曾在航空航天系统工作近20年。他于2013年11月进入广东官场任中共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时,曾有媒体引述消息称,马兴瑞是习近平点名派任,肩负扫荡黄丽满、张德江等江派势力的重任。他在2015年3月接替据传是江泽民妻侄的王荣,兼任中共深圳市委书记,上任不久就多次公开表示“深圳的官员太舒服了”等,敲打前任意味明显。

马兴瑞在今年1月正式出任中共广东省长,打破了广东官场30余年来由本土官员或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升任省长的惯例。

在中共十九大上,广东省官场人士变动将是一大关注焦点。有分析认为,在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去向明确之后,可能会由马兴瑞接棒出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现任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任学锋担纲广东省长。1959年出生的马兴瑞非常可能在今秋进入中共权力核心,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

曾出现王珉等“大老虎”、落马官员数量全国最多的辽宁省曾经历高层官场地震。目前“一、二把手”都是“空降兵”。其中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求发曾任国家航天局局长,也是“航天系”出身。

在中共十八大上,陈求发罕见以副部级跻身中共中央委员中,被视作将获重用的前奏。然而,在2013年,已59岁的陈求发突然回到家乡湖南任政协主席。这曾被解读为回乡养老。不料约2年后他跨省调往辽宁出任中共省长,返流“一线”,令外界再吃一惊。

此次进入辽宁,与在“十九大热门人物”李希搭档,陈求发可能面临仕途再进一阶的最后一个机会。

此外,同样出身航天系的还有中共湖南省省长许达哲、中共重庆市长张国清及中共浙江代省长袁家军。特别后两人均为“60后”,仕途依然看涨。

截至目前,31个省、市、自治区的中共党政大员中,习近平的人马已占近7成。接下来还会有17个省要换届。到今秋中共十九大时,估计习近平可以掌控几乎全部中共中央委员,并因此按照自己的心意完成中共高层换届。之后,如果此前传言属实,他会在明年谋求修改宪法、延长中共国家主席的任期。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狙击手包围酒店 习近平“七·一”访港细节曝光 出动警力创纪录

    下一篇: 马发祥跳楼难阻习近平清理海军 传又一中将被带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