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翻墙难 纽时北京分社社长这么说
2017-04-27

翻墙是许多派驻中国大陆记者的另类生活技能,纽约时报驻北京分社社长裴若思就说,记者得靠虚拟私人网路取得讯息,却时常遭到干扰,今秋中共19大召开时,网速应该会“特别慢”。图/Ingimage


翻墙是许多派驻中国大陆记者的另类生活技能。纽约时报驻北京分社社长裴若思就说,记者得靠虚拟私人网路取得讯息,却时常遭到干扰,今秋中共19大召开时,网速应该会“特别慢”。

北京当局设有防火长城,这是一套过滤和控制系统,可以限制网路内容的取得。纽约时报报导,裴若思(Jane Perlez)现身说法表示,上个月她到大陆其他省分使用WhatsApp和人交谈时,连线立刻中断。

裴若思说,媒体的生存得靠虚拟私人网路(VPN),但中国大陆政府一直试图破坏VPN。这些VPN一开始都很好用,但突然之间速度就会变慢,这表明遭到中国大陆政府干扰,网路的不稳定让媒体很挫折。

裴若思表示,防火长城阻挡许多讯息,每篇报导都是挑战。网路在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期间会变成龟速,因为北京当局认为会议期间必须控制所有讯息,才会风平浪静。今年秋天网速应该会特别慢,因为届时中共将举行重大会议,再次选举习近平为中共总书记。

对于中国大陆的监控,裴若思表示,没有绝对可靠的方法可以避开,记者也没有需要躲躲藏藏的东西,何况每个地方都有监控摄影机,他们要做的就是采取措施保护消息来源。
    来源: 中央社 责编: Lisa

    上一篇: 防江派两常委〝假传圣旨〞?敏感时刻习急派栗战书访俄

    下一篇: 夏宝龙仕途意外转折   赴任人大环资委副主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