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路坎坷 英相出险招提前大选
2017-04-22

为了继续进行日益艰难的脱欧,并确立为党内质疑的领导地位,英国首相梅伊18日出人意料地宣布将提前举行国会大选,时间定为6月8日。她表示,在脱欧谈判的当下,这是确保未来若干年政局稳定的唯一方法。按照目前的法律,下次大选预定2020年登场。此前她一再坚称将不会提前举行大选。

根据许多民调显示,梅伊所属保守党支持度遥遥领先工党。不过要想再继续的脱欧程序,梅伊需要三分之二的国会议员支持,然而,目前她只有勉强过半的“微弱”多数。在野党则誓言要在后续的脱欧相关议程中,不放过任何一张反对票。

除了反对党,党内同仁对她未经选战即取得首相一职至为不服。当初脱欧公投通过后,卡麦伦立即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并支持梅伊接任,在几位重量级候选人彼此阴错阳差的算计下,梅伊侥幸胜出。

然而,政治分析家指出,近年各地多次选举所表达出的高度政治不确定性,会是梅伊最大的风险。原本脱欧公投正反两方只有些微的差距,之后反对脱欧的声浪依旧不减,加上苏格兰近日来的独立反脱欧活动更是沸沸扬扬,提前大选实未必有利。一旦失利,梅伊或反倒成了跛脚首相,甚至终结她的政治生涯。

梅伊的提案已获得全体阁员赞同,在野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已全然接受此一提案,并承诺说服工党议员给予支持,科尔宾强调,“这样就可以给英国人民一个重新选择政府的机会,把大多数人的利益放在首位”。综合目前多家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度介于38%至46%之间,工党则为23%至29%。

英国脱欧效应已逐渐透过一些经济数据浮现。根据中央社引述旧金山联储17日公布的论文指出,英镑自去年6月英国公投退欧以来持续疲软表明,英国经济长期来看将会恶化。文章指出,英国被排除在欧盟市场之外可能会遏制多年的经济增长潜力。文章说,可以合理预期,英国退欧后专业化程度将下降,效率也将降低;生产力下降会使经济相比于没有退欧更为疲弱。虽然英镑贬值短期内未必有害,然而外汇市场和金融市场所传达的信息,也传达出经济相比于没有退欧将更为萎缩的可能。

提前大选固然是奇招,但能否致胜,让英国在一致的共识下获取最大的谈判利益,避免预测下的可能经济衰退,这在英国当前的政治氛围与欧盟日趋团结一致的气氛来看,有其难度。但可以确定的是,原本就陷于极度不安的德、法大选,临时又跑出个英国大选来搅局,整个下半年的全球金融,一时恐将无法回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移民的基础知识、常识、建议及移民美澳加的比较

    下一篇: 左批共党右打雷朋  马克宏人气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