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高管落马 或涉“官太太俱乐部”
2017-04-19


近日,中国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赵品璋已遭监管部门带走接受调查。由于赵品璋长期以来负责授信评审与风险控制相关业务,据报导,赵品璋遭调查可能与内部风险管理不当有关,甚至不排除与近日延烧的“官太太俱乐部”有所牵连。反腐风暴卷向金融系统的深水区。
民生银行恐成重灾区

财新网4月19日报导,现年61岁的泛海控股原董事、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赵品璋于4月13日左右在机场被带走。有知情人士透露,赵品璋被查,可能涉及一笔过往民生银行的贷款。但分析人士指,不排除与近日延烧的“官太太俱乐部”有所牵连。

近期,市场传出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30亿元(人民币)的风控失灵案件。由于此案件牵涉“萝卜章”票据造假及销售“飞单”两大环节,民生银行也成为此轮金融大监管下备受关注的个案。

另一位知情人士分析称,航天桥支行案为内控暴露的个案,对于整个机构影响不会太大;但赵品璋被查,目前难以判断其对民生银行的“杀伤力”,“他管了多年的风险和信贷业务,很难说他会牵扯出多少人来”。
银监会盯上“官太太俱乐部”

中国金融界存在着许多“高官太太俱乐部”,就是金融界专门聘用一些高官政要夫人领高薪、吃空饷,光拿钱不做事。4月16日,中共《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号“侠岛客”刊文称“官太太俱乐部,银监会盯上你们了”。

最近两周内,银监会密集发布了7个监管文件,包括“违规用人”、“内外勾结违法”等。文章称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将新一波的反贪整肃矛头直指金融界的“官太俱乐部”。

该文章特别点名了中国第一家民营资本设立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中的“官太太俱乐部”。随着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赵品璋被带走接受调查,监管部门正式向“官太太俱乐部”下战帖,习王当局推行的金融反腐也正式进入深水区。

文章明确表示,包括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之妻谷丽萍便曾在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的安排下于民生租赁任职3年。已经落马的前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之妻于丽芳也被聘为民生银行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一系列的“巧合”让人怀疑赵品璋的落马与所谓的“官太俱乐部”有所关联。
“官太”特有的关系网络

陆媒报导,业内人士披露,很多官员的配偶、子女被安排进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享受金融业高出社会平均水平的高薪,这在业内司空见惯。而这些安排,绝大多数时候是黑箱操作。

凭借着官太太特有的关系网络,以“官太”为主体构成的顾问团也成为中国金融业中的一种特殊景致。此后,民间渐起的金融机构为加强自身竞争力,也越来越多地通过聘用“官太”来攫取更大市场份额以及相关业务优先议价权。“官太俱乐部”也顺势成为中国金融业的新兴势力。

香港《苹果日报》的评论称,大陆证券公司和银行成“官太太俱乐部”与中共金融体制有很大关系:官太太有优势利用官场人脉拉到大笔政府和国企存款;券商要想获得更多优质企业的IPO业务,须与地方政府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同时官太太掌握的内幕消息,更是券商追逐暴利的法宝。 
    来源: 岳青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官方发通缉令 郭文贵VOA爆料被中断

    下一篇: 农行副行长辞职 董事长周慕冰或调保监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