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民局宣布打击H1B欺诈
2017-04-09


据美国之音报导,43是美国移民局2018年非移民类H1B签证开始申请的日子。美国移民局发布通告,将采取多项措施阻止H1B签证的欺诈行为。43日开始在全美范围内以更有针对性的方式对H1B签证持有人和H1B雇员集中的工作场所进行探访。之前,川普总统保证要收紧这一允许外国人在美国工作的签证申请,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提出了限制这一签证的议案。有移民律师说,在这样的气氛下,许多申请人怕政策改变影响他们的去留,今年只要能申请的都来申请了。
 
设电邮举报地址
 
移民局的通告说,探访将以随机和不事先通知的方式进行。探访法的目的不是针对非移民雇员的刑事或行政行为,而是针对滥用这一制度的雇主。移民局还建立了一个电子邮件举报地址,供民众举报对H1B签证制度的欺诈和滥用行为。
 
43日是一年一度为期一周的H1B签证申请递交日的开始。通常这一日子从41日到47日。今年由于41、2日是周末,因此从星期一的43日开始。
 
许多外国人移民美国都循著这样一条路:到美国大学念书,获得高学位,被一家公司雇用,然后由公司出面申请允许工作的H1B签证,经过数年工作后申请绿卡,最后达到移民美国的目的。
 
在纽约法拉盛的移民律师冉燕飞告诉美国之音,今年影响H1B签证申请的因素主要有二点,移民局的通知是其一,“为了防止H1B的欺诈行为,从今天开始美国移民当局会采取更积极的态度,到一些美国移民当局不能通过公共和商业渠道确定H1B雇员信息的一些公司和一些完全依赖H1B雇员的公司进行调查。”
 
H1B加急服务取消
 
冉燕飞表示,第二个因素是H1B签证申请的加急处理取消了。往年申请人交一千多美元可作加急处理,从今天开始的6个月内取消所有加急处理。取消的原因是过去积压的案件太多,但我们感觉这可能与移民政策收紧有关。”
 
通常这一签证的申请程序需要半年时间,加急处理允许申请人付1225美元在15天内获得结果。虽然取消加急是6个月的暂时措施,但有报导认为,这是川普政府收紧这类签证的第一步。
 
多项提案要收紧H1B签证
 
川普政府誓言要收紧H1B的签证申请。国会众议员达雷尔·伊萨数月前提出了一项名为《保护和增加美国就业岗位法案》,要打击不公平地把工作外包给外国工人的公司;众议员查克·格拉斯利和理查德·杜宾提交了《H1BL-1签证改革法案》,提出对已经有一半雇员为H1BL-1签证的公司不允许再雇H1B工人,以及取消现有的H1B抽签制度,给美国毕业的高学历外国学生以优先。
 
现有的H1B签证申请制度是在美国毕业的外国学生跟具有同等学历的外国人,通过抽签方式一起竞争美国国会每年的6.5个的封顶名额,和2个给硕士及以上学位申请者的名额。
 
冉燕飞说,6.5个名额是给那些“大学毕业或相当于大学毕业水平的申请人的。如果你在其他国家有一个副学士毕业证书(Associate Degree),但有45年经验的也可以算。或者有的人是针灸医师,没有在美国接受过教育,但有这里的执照,或者是外国的学位经过这里的认证,或者是有特殊技能经过这里有关部门的批准。”
 
硕士生有二次抽签机会
 
她表示,H1B的申请过程是,“先是硕士以上学位的申请者在一起,名额是2万,先抽;没抽中的,还可以再跟学士学位的一起再抽一次。抽中抽不中完全靠运气,跟你学的专业和学历没有任何关系。”
 
除了每年6.5封顶名额和2给硕士及以上学位申请人的名额外,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如在大学和其他非盈利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他们的申请完全不受限制。
 
实际上,美国每年发出的H1B签证远不止6.52,比如2012年是135530,2013年是153223,2014年是161369
 
申请人怕政策收紧影响去留
 
冉燕飞工作的律师事务所以代理华人和中国人案件为主。她表示,去年该事务所申请者最后抽中的大约有一半,他们的专业“较多的是电脑、资料库、软件方面的工程师,金融分析师,科技领域的管理人员。”
 
她表示,今年到该事务所申请的人数大约是去年的三倍,“从我们受理的申请情况看,很多人害怕H1B申请收紧后会影响他们最后的去留。所以能够申请的今年好像都在申请。
 
但她说,全部“新的H1B申请人到底有多少?现在无法确切知道。但我个人觉得可能会超过去年的数字,去年是36万,今年可能会到38万到40万左右。这是我猜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H1B签证新规则    计算机程序员作为“专业”被撤销

    下一篇: 川普定点打击叙利亚 意在金正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