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人事调整 多省书记处于进退关键期
2017-04-04


日前,中共地方高层数十人再次被密集调整。中共十九大前夕,还有浙江、福建、四川、宁夏等多名省委书记也处于可进可退的关键时刻。

3月28日到31日,天津、云南、四川、辽宁、贵州、安徽、甘肃、北京等8省市至少有21名省委常委集中更替。

4月1日,黑龙江、海南、甘肃、山东四省省委书记王宪魁、罗保铭、王三运、姜异康再次被替换,他们都被指是江派人马,其职位分别被习近平阵营的人马接管。随后,再有多省份的高层人事出现调整。

这是继去年地方大员3次被集中调整后,再次被密集洗牌。据统计,去年,习近平当局调整了23个省市区的书记、省长,其中12个省份省委书记、省长双双变动,2地调整了省委书记,9地有新省长(代省长)走马上任。

外界注意到,在这些人事调整中,被清洗的大多带有江派背景,上任的多名地方大员属于习近平、王岐山等人的旧部,或此前派系色彩不明显,属于当局信得过的人。

中共十九大预计将在今年秋季召开,届时将是习近平的第二任期。外界普遍认为,在中共十九大,习近平将组建自己的人马,阻断江派此前一直占多数的格局,如中共十六大、十七大,江派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占有绝对优势;即使中共十八大,江派仍有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3名常委。

习近平当局通过这4年多来的反腐“打虎”,江派人马元气大伤,不但此前主管公安、武警部队、司法系统的周永康倒台,而且主管军队的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等人也纷纷落马。目前,当局的反腐“打虎”已直指江派大佬曾庆红、江泽民。

中共十九大将近,地方高层人事已调整了大部分,但仍有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宁夏自治区书记李建华等人,接近中共省部级官员65岁退休年龄的红线,他们正处在可进可退的关键时刻。

其中,夏宝龙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媒体此前多次报导,他将进京接替郭金龙的职位,但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的旧部、北京市长蔡奇也可能是该职位的有力争夺者。尤权曾长年在中共国务院任副秘书长,被外界视为是李克强的“大内总管”。

今年已70岁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早已到了副国级68岁退休的年龄,预计他不久也会被免职;另外,已经调任银监会的郭树清,其留下的山东省长也空缺。

另外,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等直辖市的“一把手”,也可能在中共十九大前后被撤换。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调研雄安新区前 韩正发敏感言论

    下一篇: 蜀电视台副台长等落马 辽纪委官员获刑9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