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添新职 外交系统江系人马面临大清洗
2017-04-04


日前,习近平当局通过至少5项与外交有关的改革方案。外界从中发现,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再添新职,兼任中央涉外工作小组的组长,将全面整顿、改革外事、外交界。评论分析,中共江派主管的外交系统将面临全面大清洗。

香港杂志最新披露,2017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32次会议,出台了4份涉及外事、外交界整顿的文件。

文件包括《关于加强中央对地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驻外机构领导机制、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对外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援外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决议。

报导说,2月中旬刚成立的中央驻外机构、地方外事、台湾、港澳领导小组,2月下旬以来,已经分批召回了驻外使馆大使、驻外商务领导,驻外中资、国企局级以上高管,同时,举办学习班,交代中央要制定要整顿改革的规划、目标,要求自觉参加有关整顿、改革。

据知,有关整顿改革工作展开中,凡涉及〝机密〞、〝高敏感性〞的内容都不对外公开。

中央涉外工作改革领导小组阵容中,王岐山兼任组长,栗战书、赵洪祝等四人兼任副组长。小组成员有21名,来自外事、外交、商务、文化、央企、公安、国资委等机构的副部级官员。

报导说,王岐山狠批外事、外交界领导乏力,各自为政、拉帮结派,有强力保护伞,存在利益关系。

王岐山在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向中央政治局发誓,不解决、攻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死不瞑目。

王岐山在会上强调,将首先针对有关机构、单位的上级组织领导班子开刀。

据官方一份有关整顿外事、外交和驻外机构的资料,自1990年9月至2014年10月的24年间,针对外事、外交工作整顿、改革方面的文件下达19份(不包括部委下达),展开过6次整顿、改革。

王岐山历数20多年来,有关涉外、外交工作和驻外机构的整顿、改革工作的4大乱象。

一,中央对有关工作方针、政策没有系统性,抓而不紧,产生畏惧情绪。

二,上层领导乏力,中共组织领导层涣散。

三,监督、监管机制形同虚设,各自为政,拉帮结派,山头林立。

四,有强力保护伞,直接和间接存在利益关系。

分析认为,这次王岐山所归纳的4个方面,无疑是有目共睹的事情,今次王岐山兼任中央涉外工作小组的组长,显示习近平当局对外交系统的整肃或将拉开大幕,江派人马将被全面清洗。

2月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小组第32次会议,会上通过了12项改革方案或意见,其中有5项与外交有关。

包括关于加强当局对〝地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驻外机构领导机制、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的实施意见〞等。

评论认为,这显示习近平当局的改革已推进到外交系统。中共外交部过去一直掌控在江派人马手里,习近平当局现在显然要动外交部,从而打造一支听信自己的对外工作队伍。外交部高层可能很快面临新一轮的大调整和被大清洗。

自习近平上台后,外交部高层至少已经发生2次大调整,如原商务部副部长王超被调任外交部副部长,同时,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等多人遭免职或调查。此前就有消息说,习近平试图在外交领域做较大调整,以彻底改变江时代遗留至今的结构布局。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传王石离交出万科董事长一职不远了

    下一篇: 习近平敲打梁振英 两会交谈48秒内容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