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王石离交出万科董事长一职不远了
2017-04-04


日前,万科被收归国有,万科董事长王石成为正厅级干部的消息在网络流传。有文章认为从目前各方透露出的信息来看,王石应该离交出董事长一职不远了。

一篇有关万科已经成为深圳市属国资房企的文章3月31日在大陆网络流传。该文称,深圳市国资委日前召开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万科也参加了。文章说,这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万科已被划归为深圳市属国资房企。而王石已是正厅级干部。

据悉,深圳地铁已经拥有万科29.38%股份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即便没有提名资格,深圳地铁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可以左右董事会成员的构成。

3月27日,万科召开了年度业绩推介会。因为当天是万科本届董事会的最后一天,媒体竞相追问董事会何时换届选举。万科董秘朱旭回答称:“换届方案我们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

3月28日,万科在网上与投资者的交流中称,在各方尚未就换届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在更合适的时点换届有利于保障公司经营管理的稳定性,符合各方股东的共同利益。公司会加强与各主要股东的沟通,获得其理解和支持。

大陆“牛人微信”对万科的解释表示,万科董事会换届即使在华润恒大退出、宝能重创、安邦不发声的情况下,依然很难达成一致。

目前,因为宝能投票权已经落在第二名,再加上一系列处罚,宝能的姚振华已经提前退出了董事长的争夺,而安邦从始至终都是超然的存在。因此,所谓“很难达成一致”应该是指仅剩下的王石和深铁背后的深圳市国资委。

该文认为,王石最终会被深圳市国资委取而代之。

首先,虽然王石在一开始引入深圳地铁之时依然希望万科保持职业经理人实际掌控公司,股东无论是谁,都仅仅是出资人,由王石的管理层团队来代替行使大股东权力。但是,按照中共现在的制度,国企的董事长、党委书记、法人代表均由一人担任。而且如果万科作为“国企大家庭”的一员,那么它的党委书记应由上级研究后任命,并应同时担任董事长和党委书记。而王石似乎并不是中共党员。

所以深圳国资委由微信号发布了一条万科成为国企的消息,这就是向外界宣布深圳市国资委按照规矩,不会允许一个国企企业的董事长由“外人”来担任。

其次,王石当年的靠山、一名曾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的人已经撒手人寰。

再有,有网民表示,按照中共的制度,正厅级干部60岁或者65岁就应该要退休了,1951年出生的王石今年已经66岁了。

该文推测,王石的万科董事长一职,十有八九是要卸任了。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老板淫辱盲人洗脚妹 清华教授曝内幕

    下一篇: 王岐山再添新职   外交系统江系人马面临大清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