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突变 H7N9病毒禽传人    
2017-04-02


H7N9禽流感病毒发生基因突变,中国出现“禽传人”的病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大学官方网站日前发表了有关H7N9禽流感传播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之所以能从禽类感染至人类,是因为病毒发生了基因突变。


据香港大学官方网站报道,由港大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的研究团队进行的这项研究,3月22日在国际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


研究团队分析了2013年以来的H7N9病毒基因,发现所有H7N9病毒都在NS基因组带有一个名为NS-G540A的独特突变。而这个突变可以增强H7N9病毒感染哺乳类细胞的能力,但却没减弱病毒在禽类细胞繁殖的效率。除了H7N9禽流感病毒外,这一突变也在能感染人类的H10N8和H5N6禽流感病毒中出现。


据悉,这种适应性繁殖预置突变可以让病毒在接触人类细胞时进行一定程度的繁殖,并同时继续在繁殖过程中获得其它重要的跨种感染适应性突变,结果使H7N9病毒获得了其它禽流感病毒没有的跨种感染人类的关键能力,从而引发疾病。


H7N9禽流感病毒2013年首先在中国内地华东地区爆发,之后不断有新感染人类的个案。一直以来,医学界都普遍认为H7N9病毒疫情并不寻常。


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自从2013年以来,已经有1258人感染H7N9禽流感。去年10月以来,H7N9禽流感感染个案更是在中国突然扩散,过去几个月报告的感染个案已经占四年感染总数的三分之一。


CDC流感专家Tim Uyeki表示,人类感染H7N9病毒的案例在中国激增肯定是一件特别令人担忧的事情。

英国路透社此前报导,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官员指出,鸟禽感染H7N9后不易出现症状,致使检验困难度大幅提高。目前全球仅有中国大陆有“禽传人”的病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韩足球赛 长沙重兵压阵  

    下一篇: Chinese Factional Interests Collide in Hong Kong Leadership Election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