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IA官员:所有美国人都是中共间谍战目标
2017-04-02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3月28日逮捕国务院官员克莱本(Candace Marie Claiborne),因其涉嫌向FBI说谎,隐瞒她与中共特务的接触。这个事件突显,中共对渗透美国的间谍战,已不再局限招募华裔美国人,而是扩及其他美国公民。

“新闻周刊”(Newsweek)报导,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国安部(MSS)认为,中共在经济发展后,应该与美国进行更强硬的竞争,包括间谍战。

除了强化军事力量,中共不遗余力地加强间谍战,例如2014年中共网络间谍窃取大约1,800万美国政府人事档案。几十年来,中共国安部主要是引诱及招募美籍华人,特别是那些在美国国防和情报机构或美国敏感行业工作的人,近几年则是引诱非华裔美国人为其从事间谍活动。
2010年施莱弗案引起中情局关注

来自密歇根州的施莱弗(Glenn Duffie Shriver)2010年到华府中情局(CIA)参加最后的面试,当年28岁的他,热爱国际事务,精通外语,会说流利的普通话,是中情局招聘人才的绝佳候选人。

然而,中情局在决定聘雇施莱弗前进行背景调查时,发现他隐瞒了过去曾和中共接触的经历,开始怀疑他是否为中共刻意安排的“特务”。施莱弗在正式就职前接受中情局测谎时,变得非常紧张,当场撤回求职申请。几个月后,当他乘坐飞机准备离开美国时,被FBI逮捕,并被指控试图渗透中情局,最后被弗吉尼亚州联邦法院判处4年监刑。

施莱弗2002年到中国上海入读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留在中国。2004年在上海居住期间,认识3名中国人。后来他得知这3人都是中共特务,并且答应他们的要求,返回美国并申请在美国情报单位或执法部门工作。

在联邦法院接受审理时,施莱弗向法官承认他的最终目标就是设法得到在联邦政府的职位,以获取美国国防机密情报,然后转交给中共情报官员,换取现金收入。

对中情局来说,施莱弗案是个警惕,这意味着中共国安部改变渗透美国的手法,除了引诱及恐懗美籍华人为其工作,并大胆地尝试诱惑美国公民,特别是入读中国学校的美国学生,渗透美国联邦部门,获取美国机密情资。

2014年4月,FBI以施莱弗的故事制作了《棋子的游戏》影片,告诫美国大学生不要为外国政府工作。
CIA应对中共特务渗透

前CIA高级情报分析师告诉“新闻周刊”,大约两年前,CIA经历一场非常大的恐慌,因为在中国很高级别的信息来源一个个断了线,“当事情发生后,CIA官员察觉到有内鬼,开始真正地防范内部人员。”

前CIA律师韦特(Robert Eatinger)回忆说,2015年就在他准备退休之际,CIA对内部是否存在中共特务感到兴趣,“不过,我不确定当时是否有特定的追查对象”。

韦特说,追查内鬼是由有限的几名反情报专家负责,因为这种调查涉及声誉以及要冒很大的风险,因此必须“非常、非常不动声色地”进行调查。

前CIA东盟和太平洋副主任怀尔德(Dennis Wilder)表示,施莱弗案发生后,情报人员十分关注在中国读书的美国公民,更大程度地仔细审查他(她)们,特别是待在中国很长时间的人。

怀尔德说,施莱弗案影响CIA对外招聘优秀人才的意愿,转而从零开始,培训内部人员,提供为期一年的密集普通话或广东话的语言培训。

中情局发言人博伊德(Dean Boyd)表示,现在CIA十分重视应聘者过去的接触对象及旅行目的地,只会聘雇通过安全检查的人。

不过,前CIA情报分析师说,CIA对于曾多次到过中国的应聘者,通常是将“他们的简历直接扔进垃圾桶”,以避免再次发生施莱弗案。
前CIA高级官员:施莱弗案不是唯一特例

对于中共扩大招募特务的对象,前CIA高级官员普菲弗尔(Larry Pfeiffer)说,“你必须假设施莱弗案不是唯一的特例”。事实上,CIA事后曾清查内部是否有更多的“施莱弗”。

“近年来的重大变化是,所有美国人都是中共(间谍战)的目标”,怀尔德说,“中共的情报单位及官员,比西方国家的情报官员更为复杂。他们现在已有更好的语言技能,有更多机会在中国与来自全球的学生和其他人接触,所以他们在大陆就可以招募外国人为他们工作。”
中共对台湾情报工作亦改变传统作法

《外交家》杂志报导,中共对台湾的情报工作,过去通常是引诱台湾的退伍军人或保安人员,近日爆发陆生担任共谍案,显示中共正在招募年轻特务,指使中国公民到台湾从事间谍工作。

3月初,自台湾政大毕业的陆生周泓旭,涉嫌在台当共谍,被台湾当局逮捕及羁押禁见。政大校方表示,周泓旭当时的入学资料显示他曾加入共青团。

依台湾调查局掌握的情资,来自中国辽宁省本溪市的周泓旭,受大陆国台办高层指示,以念书名义来台发展共谍组织,长期吸收台湾中央部会级官员。
    来源: 吴达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ICE到移民局抓绿卡申请人 暗示政策变向

    下一篇: 美联储卡普兰:美国经济向好,支持逐步紧缩政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