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关天 岂一个“监管缺失”能了
2017-04-01
文/天白


最近国内网上最热的事件,莫过于“奥凯问题电缆”事件,与自闭症少年雷文锋之死牵出的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官商勾结,将慈善变成逐利的杀人工具事件。

本来,这两件事一件发生在广东,一件发生在西安;一个是电缆生产厂商,一个社会慈善机构,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当我看完两则报导之后,却怎么也无法将两件事分开思考。

政府部门与官媒对这两件事有一个相同的结论:“监管缺失”。这些年,监管缺失这个词我们听得太多了。

魏则西死了,是监管缺失。毒食品上了餐桌,是监管缺失。假药害死人,也是监管缺失。假货泛滥,还是监管缺失。除了在维护政权的事件上,我们的政府嗅觉灵敏,眼睛雪亮,制度严谨、管理到位。其他与民生有关的社会大事,出了问题则一定是同一个理由:“监管缺失”。

“监管缺失”是个法宝,一祭就灵。只是我们想知道的是,为甚么在老百姓性命攸关的事情上,我们的政府部门总是“监管缺失”?谁为“监管缺失”承担责任?



西安地铁

铁路线上的夺命“地雷”
3月13日,一名自称在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工作的线民,在天涯发了一个名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爆料帖。帖子中说,西安地铁3号线整条线路的电缆都来自一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小作坊——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在该线路施工期间,质监局多次抽检电缆不合格。但因为种种权钱交易,致使西安地铁3号线一直在使用奥凯公司的不合格产品。劣质材料和偷工减料的电缆,很有可能引发火灾,甚至会让所有地铁中受困的人被毒气夺去生命!帖子迅速在线民中引发巨大反响。

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抽检结果:5份电缆样品,均为不合格产品。人们想问的是,这些不合格电缆是如何出现在地铁线上的?

对于电缆行业来说,奥凯公司是一个传奇。该公司注册于2012年11月,刚刚成立两个月,第一单生意就打败数家老牌企业,成为西安地铁3号线专案电缆供应商。而在正常工程项目招标中,招标单位必须要求企业提供业绩证明。

在地铁承建过程中,奥凯公司因伪造检验报告,上了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的黑名单。但西安地铁管理部门不知何故,不仅没有对奥凯进行任何处罚,却在明知其存在质量问题的情况下继续使用该公司的电缆。

而且,神通广大的奥凯,不但在西安一路绿灯,更将问题电缆远销北京、成都、合肥和昆明,还中标数个高铁项目,包括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宝兰高铁以及已经投入运营的兰新高铁。所有招标单位在奥凯公司的电缆质量问题上,都成了视盲。

据专业人士披露,不合格电线由于电流大铜导体偏小,会造成发热引起燃烧,用在地铁线路上,等于埋了颗“地雷”。而奥凯公司过五关、斩六将,顺利的将一颗颗随时会爆炸的“地雷”埋遍了大江南北。

奥凯到底是何方神圣?奥凯商标注册刚满一年,就顺利获评陕西省著名商标。而根据《陕西省著名商标认定标准及认定程式》规定,必须注册三年以上的商标才有资格参评。

《华商报》报导,其客户多为“中铁系”和“中字头”企业,2016年4月到11月份,它有100多次与数十家公司的业务往来,其中90%以上都是大企业,包括中铁集团、中交集团、大唐电力等众多央企国企在内。

将数百万、乃至数千万人的性命公然置于死亡的阴影之下,却还能如鱼得水,创造出小作坊秒变著名企业、与众多顶级国企、央企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屡屡获得重大项目等等令普通企业做梦也不敢想的奇迹,不得不让人深思:是甚么让奥凯的黑心牌打得如此顺畅?这真的是一个没有学历、没有背景,农民出身的打工仔,在短短四年时间能做到的?

奥凯法人王志伟已经被抛出来,在电视上下跪向民众道歉,他的父亲说:“该承担的要承担,不该承担的不要背!”这句话的背后有著怎样的玄机?
质检报告偷梁换柱,越过监管部门的层层法眼,这真的是因为有关部门“监管缺失”?关乎千百万人性命的大事件,如此沈重的锅,让一个小小的“奸商”来背,有人信吗?

愤怒后怕之余,我们该庆幸的是,这世上还有良善之人,冒著被抓被打被灭口的风险,挽救了无数有可能会丧失在地铁里或高铁上的生命。

而有些人,却没有那么幸运,他们因某种原因流浪在城市的角落,他们本不该死,但因为被一个叫托养中心的慈善机构救助了,所以,他们死了。他们之所以会死,还是政府部门“监管缺失”。



雷文峰

慈善名义下的杀人“利剑”
据大陆新京报报导,2016年8月8日清晨,患有自闭症的深圳15岁少年雷文锋悄然离家,之后一路向北流浪,在东莞被相关部门送到韶关的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45天后,他在新丰县人民医院死亡。

雷文锋死亡11天之后,他的父亲雷洪建在这里的殡仪馆找到了儿子的尸体。在练溪托养中心同时送来的三具瘦得皮包骨,没有了人形的尸体中,雷洪建很艰难的从手指残缺的特征中辨认出了自己的儿子。而45天前,雷文锋还是个粗壮的少年。

雷洪建回忆,在火化儿子时,一位殡仪馆工作人员安慰他说,“练溪托养中心一年送到这儿的尸体数量很多,能找到家属的也就两三个,你能来已经算对得起孩子了。”

殡仪馆工作人员的话,以及新丰人民医院先后出具的两份不同死因的报告,让雷洪建对儿子的死因产生了怀疑。随后,媒体介入调查。

一份新丰县人民医院微生物检验报告单显示,雷文锋住院第二天,查血查出感染了伤寒。伤寒是一种通常起源于食物或饮用水遭到污染的传染病,潜伏期约为10天。这种病现在已不常见,主治医师认为患者应该是“之前吃了不干净的东西”。而练溪托养中心拒绝向记者提供雷文锋此前的饮食记录。

记者调查了当地殡仪馆的记录,今年的前49天由练溪托养中心送来的死者就有20人。另据广东某地方救助站相关知情人提供的资料,该站从2011年起共向练溪托养中心送去200余人托养,截至此次接回,6年内死亡近百人。而这不过是一个救助站的资料,倘若加上其他救助站在此托养的数字,这里究竟死了多少人?想想都令人脊背发凉:这是托养中心还是杀人中心?

练溪托养中心由看守所改成,两道大铁门,高高的围墙,外人不允许进入第二道铁门,而托养人员都住在第二道铁门里。一位广东省某地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曾经接送托养人员进入过第二道铁门,他回忆说,里面的单个房间约15平方米,有半米高的水泥通铺,十几个人睡在上面。厕所也在房间里面,因为没有冲水系统,臭气扑鼻。“感觉就是原来的看守所。”屋内的人瘦成了皮包骨头,形容枯槁。

据媒体报道,这家的托养中心,最初接收的托养人员仅有几十人,2016年时增加到五六百人规模,直至2017年3月被要求整改时,托养人员共733人。而该中心的馆舍条件、护工人数根本达不到同时托养700多人的要求。

为甚么接收这么多的人?一个字:“钱!”因为接受托养人员上面按人头补助。托养中心在流浪者身上攫取人头费,盈利高达 “一年一两百万以上”。
有知情人爆料,练溪托养中心一直有官员关系参与经营。为了争权夺利,练溪托养中心更在2016年9月起陷入了股权之争,为了利益大打出手。

在一个平均2.5天就有一个人死亡,死亡率接近50%的托养中心,每年竟然盈利一、两百万,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救助弱小的慈善机构,在权钱合谋下,生生变成闪著寒光、杀人不见血的利刃。

如果不是雷文锋的父亲对儿子的死因执著的要弄个明白,没有人知道,还会有多少人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被饿死、冻死,或死于传染病。在这里,被托管人员只是官商们的敛财工具,连最起码的人身自由与生存权利都无法拥有。

杀死雷文锋的,不仅是打著“救助”名义的政府官员与无良商人的利益合谋,还有将这个自闭症少年送进托养中心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与警察。冷血,对生命的漠视,使他们懒得费神帮助这个知道自己与母亲名字的孩子联系家人,更懒得将孩子的资讯放到全国寻亲网上,让急于找孩子的雷父及时看到。因为全国寻亲网不是政府机构网站,他们没有必要理会。

中国政府除了被盗枪支、在逃人员、犯罪份子、机动车辆等带维稳性质的数据库建立的非常完善之外,并没有官方建立的流浪失踪人口数据库,也没有相关的服务性体系以及法律监督体系。甚至出于维稳和城市形象的考虑,地方公安系统会将城市流浪人员强行送往 “救助站”。

原本应该是国家福利的慈善机构,也被政府以招标采购的形式“买服务”,将大批的被救助人员推给私人托养中心。招标过程中的权钱交易,必然导致托养中心会从被托养者身上捞取更大的利益。

雷文锋死了,政府部门说是因为 “监管缺失”。记得当年孙志刚惨死在收容所,也说是“监管缺失”。为何总是在有人付出生命的代价后才发现“监管缺失”?很难让人相信,这不是地方政府为了推脱法律责任,媒体为了掩饰体制缺陷的一贯说辞。
 


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

从孙志刚到雷文锋,收容所变成托养中心,只不过换了一个名字,阳光下的罪恶依然存在,甚么也没有改变。可以预料的是,“监管缺失”还会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视听中。中共的体制一天不改变,这样的事件就仍然会发生。只是不知道,谁将是下一个因为“监管缺失”迈进死亡门槛的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则发人深思的小故事

    下一篇: 乐天在华分店瘫痪急注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