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客为避遣返 着急为孩子找患病证明
2017-03-30

许多无证家庭的孩子患焦虑症,担忧放学回家后父母被抓等待递解。


许多无证家庭的孩子患焦虑症,担忧放学回家后父母已被抓等待递解。


无证移民的公民子女恐惧家人被遣返,出现逃学现象,严重者甚至患焦虑症。不少家长为此寻找精神科医师或心理咨商师,要求证明孩子有心理疾病,得仰赖父母照顾,希望凭此获豁免递解。然而,前移民官指出,必须提供充分的医疗文件,光是孩子有公民身分,并不保证免于遣返。

法拉盛纽约儿童中心(The Child Center of NY)亚裔外展主任莱德曼(Rose Lederman)表示,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扩大优先遣返对象,每周公布在全美搜捕无证客的执法情况,在纽约市已多次展开大规模行动,造成皇后区新移民社区恐慌。过去两个月,她接到多所学校反映,许多学生不愿上学,担忧父母被抓递解,“这确实发生过,孩子放学回家发现家人已被带走”。

据莱德曼介绍,无证家庭的孩童焦虑升高,寻求心理咨商个案愈来愈多。许多家长因而透过移民律师,要求该中心提供公民孩子的心理诊断证明,希望能凭此证实子女需依赖父母照护,作为豁免递解的材料。莱德曼表示,该中心是提供心理咨商,没法开诊断证明,但家长可以找精神科医师评估,“如果孩子情况很严重,例如曾自杀,医师可开诊断证明”。

莱德曼建议无证家长要留意孩子的心理恐惧,几个征兆包括花更多时间沉迷网路、经常一个人关在房间、与家人对话愈来愈少等。该中心有提供移民咨询,能帮助家长与孩子了解政府政策与自身权益,并有专业心理师能降低他们焦虑。不过面对川普政府持续推出反无证移民政策,再加上大砍医疗预算,“家长本身焦虑而酗酒,产生家暴的案子恐怕愈来愈多”。

曾任20多年移民官的角声福音广场总监陈炽指出,无证移民被执法人员逮捕后,有上庭向法官申诉的机会,可依个人情况申请“非永久居民取消递解”。他举例说,逾期居留多年的无证客,若是合法进入美国,即便受到递解令,但只要与公民结婚,而且申请亲属移民获批,被抓时就有豁免递解的条件。

对于无证客能否以子女有心理与照护需要向法官求情,陈炽表示,移民法官有很大自由裁量权(discretion),要看个案,“不是每个小孩都有自闭症或发展迟缓问题,就算有也要提出足够证明;仅仅说孩子在美国出生,不构成豁免递解的理由”。

陈炽解释,移民官的想法是,就算美国公民小孩的父母被遣返,孩子还是可跟著爸妈到其他国家生活,可能自立时再返美,因此若拿孩子来向法官求情,口说无凭,必须准备充足文件。


    来源: 世界新闻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国务院官员被控出卖外交机密给中国

    下一篇: 纽约保护移民 成立辩护基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