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反腐利器有玄机?习近平〝文胆〞执掌追赃办
2017-03-28


被视为〝习近平文胆〞的中纪委副书记李书磊再添新职,兼任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主任。评论分析,李书磊主管追赃办,为习反腐再添利器,强化其压倒性态势,也为日后重用李做铺垫。而习近平推行的反腐风暴在2017年将再掀高潮。

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全国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21日至24日在北京举办,中纪委副书记、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主任李书磊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现年53岁的李书磊是习近平旧部、智囊,首次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出席开班式,该消息证实了李书磊再添新职。

在外界看来,李书磊已经成为北京政坛的又一颗政治新星。3年多来,李书磊几度获北京当局委以要职。

李书磊曾有〝北京大学神童〞称号。1978年恢复高考时,年仅14岁的李书磊考上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后获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博士学位。2012年,当选十八届中纪委委员,此后从学界转向政界。

2014年1月,李书磊〝空降〞福建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去年1月出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今年1月8日,中纪委七次全会补选李书磊为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副书记。

评论分析,李书磊今次再获主管追赃办要职,为习近平反腐再添利器,强化习压倒性态势,也为日后重用李书磊做铺垫,而由习近平推行的反腐风暴在2017年将再掀高潮。

李书磊任职中央纪委副书记的当天,《新京报》称,来自北京市纪委的数据显示,李书磊执掌北京市纪委这一年,北京多个反腐数据有所上涨。

去年1至11月,北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纪内信访举报13,526件,立案件2,669件,增长32.7%;给予2,007人党纪政纪处分,增长31%。

据报导,李书磊曾被传调往习办,任习近平的政治秘书。分析认为,李书磊从中共党校调任地方(福建),不到两年又返京履新,并且从宣传系统跨到纪检系统再到追赃办,说明其已经得到高层关注并通过官场考验。

李书磊最新出掌的追赃办,成立于2014年6月,旨在全球撒网缉拿中共外逃贪官。去年9月中旬,中共媒体报导,自启动天网行动以来,北京已追回外逃人员2000多人,追赃金额70多亿元。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十九大如何布局?〝九大智囊〞助其闯关

    下一篇: 十九大防林彪式高级黑?中纪委“杀回马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