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八国乘客携电子产品登机
2017-03-25

美国国土安全部周二宣布,24日起,从中东和北非等地10个国际机场直飞美国的9家航空公司的班机,禁止旅客将笔记本电脑等大部分电子设备装入手提行李登机。

采行此项禁令是因为来自基地组织(Al Qaeda)和其他恐怖主义组织的恐怖威胁升级。根据CNN的报导,近日的情报显示,恐怖分子可能研发了将炸药藏在电子设备电池里的技术,意图将其带上飞往美国的班机。CNN财经网整理出来的禁令主要内容如下:

10个国际机场

这项禁令将适用于从以下10个国际机场直飞美国的航班——位于埃及开罗、约旦安曼、科威特的科威特市、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卡塔尔多哈、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和吉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和迪拜的国际机场。

9家航空公司

从这10个机场直飞美国受到影响的9家航空公司,包括埃及航空、阿联酋航空、阿联−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科威特航空、卡塔尔航空、摩洛哥皇家航空、约旦皇家航空、沙特阿拉伯航空及土耳其航空。

美国联邦政府官员表示,美国的航空公司不会受到影响,因为没有一家美国航空从这10个机场直飞美国。另外,离美班机不受这项禁令的影响。

严禁携带登机的电子设备

旅客不能在手提行李内携带笔记本电脑、相机、游戏设备和平板电脑(如iPad),但是智能手机不受限制。至于飞行期间所需要的医疗设备,在通过安全检查后仍可携带登机。另外,飞行及客舱组员不受新禁令的限制。

航空公司的应对

目前土耳其航空已请旅客将智能手机以外的所有电子设备装入托运行李,阿联酋航空表示将于3月25日开始实施这项新禁令。阿联−阿提哈德航空说,已收到通知。

卡塔尔航空发言人表示,它将充分利用96小时准备期,并在3月25日实施。

其他航空公司,包括约旦皇家航空和沙特阿拉伯航空,都表示将配合实施这些措施。

采取禁令的原因

国土安全部官员透露,这一措施与川普总统对六个穆斯林国家的旅行禁令无关,主要是根据几周前的情报,阿拉伯半岛的基地组织策划将炸弹安装在电子产品上,袭击商业航班;联邦政府担心恐怖主义组织可能攻击客机,在消费性产品中放入爆炸装置,相关安全单位一直在考虑采取这样的禁令。

为何限制这10个机场

官员说,美国之所以特别关注这10个机场,是因为它们有检查问题及恐怖分子可能渗透机场当局人员。至于为何转机航班不受限制,官员说,如果乘客不是直飞美国,那么在转机点会受到额外且更可信的检查程序,对美国的威胁相对较低。

将电子设备放在托运行李的风险

安全专家和监管机构一直警告,托运锂离子电池可能构成火灾风险,危及飞行安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去年建议全球监管机构,禁止在客机货舱内散装运输这种电池。但是,个人托运行李内的电子装置,对飞机构成的威胁远低于锂离子电池。

继美国颁发对8个国家飞往美国的中东及北非航班执行电子产品禁令几小时后,英国政府21日也宣布,禁止从土耳其、中东及北非等6国直飞英国的航班乘客随身携带超过一定尺寸大小的电子产品。

据BBC报导,这6个国家包括土耳其、黎巴嫩、约旦、埃及、突尼斯和沙特阿拉伯。类似于美国的禁令,该电子产品禁令适用于尺寸大于16厘米长、9.3厘米宽和1.5厘米高的任何电子装置,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和DVD播放器等。

禁令也适用于智能手机,不过大部分智能手机的尺寸小于上述的大小要求。

英国当局表示,他们在进行飞行安全谈判后做出此类宣布,且这种措施是“必要、有效和适度的”。

美国官员表示,炸弹可能隐藏在这一系列电子装置上。任何受此禁令影响的电子设备将需要放置在托运行李箱中,并在乘客通过机场安全之前进行检查。

英国当局表示,由各航空公司决定何时开始执行禁令,乘客应该联系他们的航空公司,以获取更多信息。

六家英国航空公司:

英国航空
易捷航空(EasyJet)
捷特二航空公司(Jet2.com)
君主航空(Monarch)
托马斯库克航空(Thomas Cook)
汤姆森航空(Thomson)

八家境外航空运营商:

土耳其航空公司(Turkish Airlines)
飞马航空公司(Pegasus Airways)
阿特拉斯全球航空公司(Atlas-Global Airlines)
中东航空公司(Middle East Airlines)
埃及航空(Egyptair)
皇家约旦航空(Royal Jordanian)
突尼斯航空(Tunis Air)
沙特阿拉伯航空(Saudia)

英美飞航电子禁令有所不同

虽然美国政府在其公布的信息中引用了不明确的“威胁”情报,但英国首相发言人拒绝透露是否是一些具体情报引发了新规则。

美国的飞航禁令将适用于从10个国际机场直飞美国的航班——位于埃及开罗、约旦安曼、科威特的科威特市、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卡塔尔多哈、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和吉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和迪拜的国际机场。

从这10个机场直飞美国受到影响的9家航空公司包括埃及航空,阿联酋航空,阿联−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科威特航空、卡塔尔航空、摩洛哥皇家航空、约旦皇家航空、沙特阿拉伯航空及土耳其航空。

当被问及为甚么美国禁令与英国禁令有所不同时,首相发言人说,“每个国家都选用自己的决定”。

BBC报导说,英国的禁令远远超过了美国措施,在美国颁发的禁令下,国内航空公司没有受到影响。

禁令的颁发不是由于一个具体确定的恐怖主义阴谋导致,而是由于中东激进组织企图在航班上制造恐怖袭击,从而令美英情报界越来越担心和关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下令加强签证安全核查 赴美拒签率或提高

    下一篇: 严查申请材料!持美签也可能被拒绝入境!签证越来越难拿,如何应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