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国际洗钱机〞 中共5大银行涉俄巨额洗钱丑闻
2017-03-22


中共多家国有银行再曝洗钱丑闻。日前,亚洲时报援引跨境调查组织〝有组织犯罪和腐败报告项目〞获得的信息,中共5大国家控制的银行,沦为〝国际洗钱机〞,涉嫌卷入俄罗斯罪犯的巨额美元洗钱活动。这些俄罗斯人与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间谍机构有关联。

3月21日,亚洲时报援引从跨境调查组织获得的信息,从2010年到2014年间,在一个被称为〝国际洗钱机〞的大规模犯罪活动中,200亿美元被转出俄罗斯,而中国最大的国有银行之一中国银行,是卷入洗钱的大银行中处理金额第四大的银行。

中国银行通过在大陆、香港和澳门的分行,处理了洗钱总额的7亿多美元。

另外4家中国大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也卷入洗钱。该跨境调查组织的调查显示,俄国的200亿美元被转移到96个国家,其中9亿1千万美元转到大陆,9亿2700万美元转到香港。

除了中国的5家国有银行之外,瑞士信贷银行、花旗银行和瑞士安勤私人银行等设在中国的分行也卷入该洗钱活动。

 中国国有银行大规模洗钱丑闻频曝
事实上,中国国有银行卷入洗钱活动早已经不是新闻。2014年7月份,央视播出一个节目,指控中国银行通过优惠通服务大规模洗钱。根据政府监管规定,中国公民向海外汇款不得超过5万美元。

业内人士披露,通过优惠通转移出境的资金数额巨大,优惠通已经被用来转移200亿人民币或32亿美元的资金到国外。同年上半年大约有100亿元人民币被转移出境。

2015年6月,意大利控告中国银行洗钱,意大利检控官向法院递交了对中国银行米兰分行以及297人的起诉书。

指控文件显示,自2008年起,意大利当局开始一项名为〝钱之河〞的调查,发现中国商人通过在意大利多座城市的〝钱对钱〞转帐机构,将他们在意大利侵占剥削非法劳工所得和逃漏的税款涉及45亿欧元(约合51.1亿美元),转移到中国大陆。

同年11月份,多家中共官媒报导,中国的银行有人〝放水〞地下钱庄半年〝洗钱〞8000多亿。

报导引述中共央行发布数据称,从2015年4月至11月7个月内,中国境内共破获地下钱庄转移赃款案件92起,涉案金额8000多亿元,地下钱庄涉案金额越来越大,交易手段愈发隐蔽日益成为贪腐资金的〝洗钱工具〞,一些银行人员也当起了〝洗钱中介〞。

而地下钱庄案件中,根据异常交易线索追查犯罪主体,发现地下钱庄控制的公司都是空壳,资料都是假的,注册身份全是假的,如果中共银行网点稍微做核查,就能发现,一些银行工作人员甚至利用银行客户资源做起中介的生意。大量涉案〝客户〞证实,他们之所以找到地下钱庄,是靠银行员工或其他熟人朋友介绍的。

据陆媒报导,2015年6月份收网、涉案金额达120多亿元的深圳特大地下钱庄案中,70多岁的香港籍商人陈达向中共宝安法院提起诉讼,控诉沈某生犯职务侵权罪。沈某生是某中共银行深圳宝安支行的行长,陈某的老朋友。

陈某在大陆经商多年,2012年初欲变卖资产回港养老,但担心由于外汇管制,自己的资金短期内无法全部转回香港账户。沈某生得知后主动提出自己手中有外汇管控指标,帮陈某转移资金。但最后一笔到账金额却莫名其妙地少了800万元。陈某询问,沈某生说是依靠地下钱庄帮陈某转移资金。在陈某起诉期间,沈某生已经辞职卷款潜逃,至今未归案。

根据中共央行2008年的报告,自90年代以来,估计有16000到18000名中共官员,商人,CEO和其他个人携带着8000亿元人民币(1330亿美元)从中国〝失踪〞。坊间传,很多重量级的〝老老虎〞,因为担心自身难保,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将手中的巨额资金转移至国外。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重庆高调〝消余毒〞 孙政才全力冲刺19大?

    下一篇: 港媒:五十多名现役将军落马 习军内反腐屡遭抵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