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移民行政令的长处
2017-03-10

当上个月川普总统的旅行禁令被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驳回时,法官们都说,川普的行政命令中提出的国家安全考量站不住脚,司法部没有提供证据,证明为什么暂停名单上七国的签证和难民入境有助于预防对美国严重的国家安全威胁。

为了实现他竞选时最明确的承诺之一:建立一个“极度审查”系统,以防有恶意的外国人进入美国,川普的白宫被迫改写那份行政命令。

“国家利益”智库的丹尼尔‧帝皮特里斯(Daniel DePetris)分析3月6日出炉的新行政命令后,认为它回答了法官们的问题。司法部也能更有力地为其辩护。

第一, 新的命令举证了实质的原因,为甚么伊朗、索马里亚、叙利亚、苏丹、叶门和利比亚被特别审查,及需要暂停签发签证。其中,白宫引用了国务院的恐怖活动数据来支持暂停新签证九十天,不但显示该命令是有根有据的,不只是出于猜测或怀疑,而且也向法院展现了行政当局部门之间的合作。

其次,伊拉克不再列入禁令国家名单。虽然这在法官的眼里没有太大的意义,但从外交的角度来看,具有巨大的好处。伊拉克在过去三年对伊斯兰国作战中贡献和牺牲都很重大,对美国此禁令反弹极大。上个月禁令出炉时,伊拉克议会就要求总理海德‧阿巴迪(Haider al-Abadi)以同样的措施对想进入伊拉克的美国人。在伊拉克安全部队准备对摩苏尔西部地区进攻的时候,它造成一种分心。

新的行政命令答谢伊拉克在反恐上的合作:伊拉克部队“从伊斯兰国抢回一半以上的领土,以坚定的决心对付同是伊拉克和美国敌人的武装团体,并赢得了持久的尊重。”将这些文字放在总统的行政命令中有实质的外交利益。

第三,前一个命令是白宫高级政策顾问斯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单独执笔。而这次的命令是经过了标准操作程序,由各部门提出反馈。譬如,将伊拉克从七国名单除名是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合作的结果。

国务院、国防部、国土安全部之间的合作也从禁令的开例上看得出来。已经持有美国签证和绿卡的人将被允许进入美国;六国公民如果有双重国籍的话,可持非禁国家的护照入境;已获得庇护的难民也可以入境。同时,国土安全部长也有更多的权力酌情决定个案,如过去有多次安全来美纪录的人士、或需要特殊医疗者。

第四,六个国家中的少数族群,如基督徒,不再获得优先。这就有效的反驳了禁令是宗教或种族歧视的指控。

总而言之,帝皮特里斯认为新版的旅行禁令在多部门的协议下比以前更详细和考虑周到。在过程中,川普政府应该学到一个教训:在推动行政命令和政策时,多花点时间还是有政治上和实质上的价值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被指控帮助非法移民出逃  俄勒冈州法官接受调查

    下一篇: 国土安全部考虑隔离非法越境的父母和儿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