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向海牙“国际法院”控告俄罗斯
2017-03-09


国际法院目前座落于海牙和平宫。(图:维基百科)

据合众国际社(UPI36日报导,乌克兰本周一在海牙“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简称ICJ)对俄罗斯开始进行诉讼。


这个为期四天的听证会是以乌克兰指控俄罗斯非法吞并克里米亚和资助乌克兰境内分离主义叛乱分子的诉讼为起始。其中还包括俄罗斯在2014年击落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MH17这一事件,当时飞机上的298人全数罹难。


这份45页的投诉书根据两项联合国公约规定,详细说明了俄罗斯的违规行为。该起诉书指责,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持续支持“非法武装团体”,以及对塔塔尔族和乌克兰族人实施虐待的行为,违反了“恐怖主义融资条约”(Terror Financing Treaty),并在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期间违反了“消除一切形式之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Racial Discrimination)。


乌克兰议会议员、法律诉讼特使伊莉娜•赫拉申科在一份声明中说:“乌克兰启动了在国际法律领域上反对俄罗斯侵略的法律诉讼,来反对占领克里米亚和唐巴斯,及其大规模侵犯人权的行为。”


俄罗斯一再否认这些指控,并在初次听证会上作出了答复。乌克兰律师在本周一开幕词中指责俄罗斯使“乌克兰公民不可能在自己国家的任何地方感到安全”。


这项法庭程序可能需历时三年方有结果。前国际法院法官布鲁诺•西马告诉德国报纸《德国之声》时指出:“这是一个复杂的情况。”


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一员,俄罗斯可以要求一位俄国公民被任命为国际法院的15名法官之一,所以与总部同设在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不同之处是,俄罗斯实质上承认“国际法院”的权威。


在俄罗斯军事介入下历时三年的东乌克兰冲突中,已造成近万人死亡。
   
“国际法院”是联合国六大主要机构之一和最主要的司法机关,是主权国家政府间的民事司法裁判机构,系依据《国际法院规约》于19462月成立,位于荷兰海牙。“国际法院”的主要功能是对各国所提交的案件做出有法律约束力的仲裁,并就正式认可的联合国机关和专门机构提交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朴槿惠弹劾明日宣判 警察厅启动甲级警戒令

    下一篇: 继互逐大使 朝鲜“绑架”马国公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