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保健出炉 谁是大赢家
2017-03-09

众议院共和党终于公布了期待已久的奥巴马健保替代法案——美国健保法案,该医保新方案由众议院筹款委员会(Ways and Means Committee)和能源及商业委员会(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发布。

奥巴马健保,即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问世七年来一直存在争议,川普批评它是“可怕的灾难”和“谎言”。因此,共和党打算将其替换为《美国健保法案》(the American Health Care Act),该新法案包括以下重要变化:

1.该法案将取消强制个人购买保险及大型雇主提供保险的规定。此外,为避免人们在需要时才购买医疗保险,保险公司可针对未持续购买保险的人提高30%的保费。

2.该新法案还取消了政府对计划生育的资助。

3.共和党提出医保抵税方案,每年抵税金额介于2千美元到1.4万美元之间,可以为没有工作或政府资助保险购买州认证计划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使用;同时,税收抵免额度将取决于受保人年龄和家庭人口,而不再取决于收入。

按照不同年龄层有不同的抵税额度,每年补贴金额在2000~4000美元之间不等:30岁以下为2000美元;30~39岁为2500美元;40~49岁为3000美元;50~59岁为3500美元;60岁以上为4000美元。

前述五个年龄层,个人收入在7.5万美元以下,夫妻收入在15万美元以下,可享有足额的医保抵税,收入每增加1千美元,抵税金额减少100美元。另外,所有家庭成员都可享有医保抵税优惠,但一个家庭总抵税金额不能超过1.4万美元。

4.权力下放各州,联邦计划出资1千亿美元,资助各州发展自己的健保项目,加强自由竞争,拓宽健保选项。

5.控制全美各地的政府医疗补助成本。

此外,共和党希望人们可以从旧的健保法案向新法案“平稳过度”,所以保留了一些原法案的政策。比如:

1.禁止保险公司拒绝给带病投保人提供保险。

2.允许26岁以下的年轻人被纳入父母的医疗保险。

但如果这些人在保险过期后未能及时投保,可能需支付附加费。

美国联邦众议员格雷格·沃尔登:“我们考虑到那些在既有政策保护下的人,我们不会让他们失去健保。”

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在一份声明中说:“新的《美国健保法案》意在降低成本、鼓励竞争,让每一位美国人都能获得高质量、价格合理的医疗保险计划。”

从2020年1月开始,政府将冻结奥巴马医保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俗称白卡)的扩大,同时创建一个医保抵税制度,及容许保险公司提高重新加保(即未持续投保的人)的保费。

《美国健保法案》直接受益者

年轻人是最大赢家

依《美国健保法案》(AHCA)草案内容,美国年轻人可得到更便宜的保险计划。

奥巴马健保的设计是由年轻投保人补贴长者,而AHCA将翻转这个设计,由长者负担较高的保费。

健康者也可购买低保费大病保险

在奥巴马健保政策下,30岁以下的人必须有经济困难或之前拥有的保险计划被取消后,才可以购买大病保险计划(Catastrophic Plan)。这种计划保费较低,但自付额较高,不能使用补贴支付保费。2017年灾难保险计划的自付额为7150美元。

而AHCA将开放所有人都可以购买大病保险,而且保费可以适用抵税规定。

高收入者可以少缴税 获得更多税收优惠

AHCA取消奥巴马健保向富人征收的二个税,以帮助支付低收入者的费用。根据非党派税务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的数据,年收入在顶端前1%者,即年收入超过77.4万美元,将被大幅减税,平均为3.3万美元,在顶端前0.1%者,平均将获得减税约19.7万美元。

此外,AHCA提高健保储蓄帐户(Health Savings Accounts, HSA)供额上限将近一倍,个人最多可储存6,550美元,家庭最多是1.31万美元。供额可享免税好处。

而且,奥巴马健保规定年收入超过4.75万美元的个人,不能享有补贴保费的利益;AHCA则规定年收入要超过21.5万美元者,才不得享有保费抵税利益。

保险公司受益

奥巴马健保规定保险公司支付高管薪资的扣税额为50万美元,将其作为运营成本;AHCA将自2018年取消这个规定。

对大型保险公司来说,这是好消息,因为他们每年支付高管的薪资高达数百万美元,这些金额未来都可算作运营成本,相对可以降低缴纳税金。

《美国健保法案》利益损失者

低收入者可能失去保险

如果AHCA通过,从2020年开始将终止联邦政府补助白卡计划,之前已获准白卡者可以维持,前提是不能中断。终止后,联邦政府将根据人头数决定发给各州的补助金额。

通过这个方式,联邦政府赋予各州更大的权限,设计自己的医疗补助计划。但它的风险是,如果各州没有足够资金弥补差额,可能会限缩享有补助计划的资格、削减福利或减少支付保险公司的金额。这将影响无法负担医疗保险的穷人,包括儿童、妇女、老年人和残疾人。

抵税金额减少 年收入2万美元者影响最大

因AHCA取消对个人市场(individual market)中等收入投保人的补贴,改采保费抵税制度。根据凯泽家庭基金会(Kaiser Family Foundation)的估算,AHCA抵税金额少于奥巴马医保,其中以年收入为2万元者,受到的影响最大。

以年收入2万元保户为例,凯泽估计,依AHCA规定,27岁投保人的保费抵税金额是2,000美元,而奥巴马健保保费补贴金额全美平均3,225美元;40岁则是保费抵税3,000美元,保费补贴接近4,150美元;60岁保费抵税4,000美元,保费补贴接近9,900美元。

年长者要支付更高保费

AHCA规定,保险公司向年龄最大者收取的保费,由过去不高于年龄最小者的3倍,调高到5倍。这意味著,年长者未来要支付更高的保费。

根据美国退休人员协会公共政策研究所(AARP Public Policy Institute)委托米利马精算公司(Milliman)估算结果,60~64岁成年人每年保费将增长22%(接近3,200元),到近1.8万美元。50~59岁者,保费将增加13%(1,500元),到1.28万美元。

根据凯泽的数据,60岁年收入4万元的抵税上限是4,000美元,如果依现行奥巴马健保,获得的补助金额平均为6,750美元。

有病史者恐要负担高自付额保险

虽然AHCA保留奥巴马健保有关保险公司不得拒绝有病史的民众,但取消了要求保险公司承担一定比例医疗费用的规定。保险公司虽然得以提供更广泛的保单,包括更高的自付额(deductibles)和共付额(co-pays)的保单,但也可能使有病史的民众更难找到低自付额保险计划。

所幸AHCA没有取消奥巴马健保有关投保人每年自付额上限(out-of-pocket)最高为7,150美元的规定。

目前,该项新法案于周三(8日)送交了国会能源及商业委员会和赋税委员会做最后定稿,并于下周提交国会预算委员会和规则委员会审议。共和党表示,希望能在今年4月中旬复活节前,进行众议院全体表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要增税 中企加快在美建厂

    下一篇: 美国税局十亿退税无人领 有没有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