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龄减至18岁”?无聊提案充斥两会 财产公示仍无影踪
2017-03-07


虽然此前外界猜测习近平可能在中共十九大时推出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雏形,但今年的两会召开至今,仍不见有关提案。相反,“婚龄改为18岁”“中学教育减两年”等无聊提案却满天飞。

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被认为是遏制官场腐败的最佳方式。在中国国内,要求中共官员申报、公示财产的呼声一直不断。中共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在2006年至2012年曾连续7年提交关于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议案,要求将财产公示列为申报制度的重要一环,却仅在2012年7月收到中共中纪委回复称,正在“结合中国实际”对申报制度进行研究论证。韩德云在3年前即已表示放弃“推动官员财产公示”,“不再死磕”,不过,上周末他在参加本次两会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还一直关注此事。

从今年年初传出的一则消息来看,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可能仍有生机。香港《超讯》月刊2月号引述消息人士指,在去年12月26、27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要求政治局委员逐一申报个人财产,内容除个人拥有的房产、债券、现金外,还包括配偶有没有股票、有多少等等,有的委员有几段婚姻,都要说明原因。习近平对每个人都作了点评。该报道称,这是中共党内最高层第一次内部申报财产,虽然没有向社会公开令人遗憾,但有可能是习近平全面推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前的预热。

王岐山据传也曾在2016年8月28日的政治局生活会上立下军令状,要在“六中全会前后最迟至2017年七中全会前”实现官员公开财产。

虽然不问可知中共官员对财产申报及公示普遍持反对态度,但习、王反腐行动在中共内部产生的震慑作用也不可忽视,2013年两会期间《南方日报》记者曾就项关于财产申报话题随机采访了40名中共省人大代表,结果87.5%的受访者都表示支持,但要“等上级安排”。

因此外界对习近平在今年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及公示仍抱有希望。真正令评论人士感到失望的,是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无所作为的表现。

《东网》今天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共党章也强调‘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但以中共党员为主的人大代表,却连公布财产的议案和建议都不敢发声赞成,又如何代表人民?”

“最讽刺的是,代表近14亿人到北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不但对财产公示提案甚至反腐败‘噤若寒蝉’,治国安邦之策也提不出甚么高见,‘奇葩’提案和建议却年年不少,当中尽是‘鸡毛蒜皮’之事”。

被批评的提案诸如:中共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在人大会议上建议修改《婚姻法》将男女法定结婚最低年龄定为18周岁;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在政协会议上建议将中学时段、硕士、博士研究生分别减少两年,提早释放劳动力;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在人大会议上建议将元宵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中,等等。

前述评论文章说,这些委员代表只是将两会当作一年一度的“庙会”,“而这些人之所以敢恣意狂言,且不怕得罪百姓,是因为除了人大常委会和政协常委会,无人可罢免他们。如果民众有权联署提出罢免,他们还敢信口胡言?”

按照目前中共体制的运作,人大、政协委员职务多为酬庸卸任高官,或在习近平反腐行动中充当下台官员的缓冲平台,充满“政治养老院”及“官员俱乐部”色彩,并非中国大陆社会各界代表。因此,中共两会等同“橡皮图章”的说法早就广为人知,甚至遭外媒调侃。大陆网民也一直表示“在没有真正的民选代表之前,要代表为百姓说话也不可能”。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入常?孙政才、韩正回避仕途话题

    下一篇: 政治结局不妙?黄奇帆两会座位安排引关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