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习李不和传言? 李克强两会上罕见表态释放信号
2017-03-06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3月5日)在中共全国第十二届人代会上代表国务院做政府工作报告,6次提到“习核心”。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说法在去年10月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提出,被认为是习近平成功自江泽民派系手中收权的标志,也意味着中共最高层领导体制的重大变化。由于中共十九大将在今年年底召开、届时中共高层领导班子将换届,因而早有分析认为,维护“习核心”权威将是此次两会的重点。

尽管如此,中共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此强调习近平的“核心地位”还是极为罕见的。

李克强在报告开篇就提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接着说中共“在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说明2017年的工作任务时,李克强也再次提到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通篇报告共6次提到“习核心”。

据《明报》观察,每次李克强读到这一提法时,党媒央视都会把直播画面转到现场的习近平身上。

此前一段时间,海外多家媒体曾不断放风称习、李之间存在矛盾、已公开发生分歧、李克强在去年的两会遭习近平冷遇等。

时政分析人士夏小强曾评论说,在中共这一畸形政体下,总理只能算是中共内部管家,权力有限,李克强不对习近平构成威胁,从背景来看,习、李间也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所以放风李克强与习近平争权的消息,不仅不符合基本的政治常识,而且明显别有用心”,“就是要制造矛盾,来转移习近平当局升级打击江泽民集团的视线、以及即将对江泽民本人采用公开抓捕行动的焦点;同时削弱习阵营力量,搞乱政局,让江、曾浑水摸鱼以逃避清算”。

另外,从国内媒体播放的李克强做工作报告的短片来看,习近平在整个近2小时的过程中未翻读报告,也未与其他常委交流。在会议结束后,习仅仅和李克强交谈了几句,就走出了会场。

如果这系列举动可以将李克强归入习近平阵营的话,他在工作报告中提到“港独”及坚持一国两制就格外值得关注。这也是香港主权转移近20年来,中共国务院总理首次在工作报告中提及“港独”问题。


香港特首选举将在本月底进行。此前香港《成报》连续炮轰张德江、梁振英及其背后人物曾庆红、江泽民联手乱港,随后习近平拒绝梁振英连任香港特首,不久前又发生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放风中央只撑林郑事件。系列事件令分析人士认为,香港特首选举的背后是江派势力与习近平的角力。

时政分析人士谢天奇认为,港人并不支持“港独”,所谓港独势力更是子虚乌有,“港独”实际上是梁振英、中联办等在2014年雨伞运动后重点炒作的“假想敌”,目的是制造乱局,最终达到让梁连任的目的。此时李克强强调“港独”没出路,相当于将江派阴谋炒作的“港独”话题公开化,发出震慑信号。

同时,李克强也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及《基本法》办事 。

62岁的李克强目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二,位于习近平之后。至于他在十九大的去留,大部分分析认为,他会继续留任。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花边新闻抢“两会”风头 江泽民“情妇”宋祖英表现异常

    下一篇: 韩正两会锁眉头 习近平暗批上海问题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