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国情咨文移民、健保新看点
2017-03-02

在2月28日晚间对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川普总统多项政见全部是针对问题而发。结束后,连一向挖苦川普的媒体,如CNN和纽约时报都承认川普的演讲非常精彩。本报针对华人们比较切身的问题稍作整理。

在演讲中,川普提出了总体的方针,将细节留给技术官僚去解决。但从他提出的原则中可以看出,川普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政客。

总统恳请两党以美国人民的福祉为前提,合作找出一个可行的移民政策。

“我相信一个实在的、积极的移民改革是可能的,”川普说。“只要我们将目光集中在以下几个目标:改善美国人的工作和工资、加强我们国家的安全,并重建我们的法治精神。”

在演说中,他提倡从美国现有的低技能移民模式转换成一个菁英制的移民制度:“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都有一个菁英制(merit-based)的移民制度。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那些寻求进入一个国家的人应该能够在经济上支持自己。”

而在当日早前,川普私底下释放了对非法移民友善的信号。

在一个与电视新闻主持人的聚餐上,川普对在场的人说:“只要双方愿意妥协,是时间达成一个移民法案了。”

他还表示,他愿意考虑给予没犯过罪的非法移民合法地位,但不见得会让这些人成为公民。不过他也表示从小入境的“梦想者”可能是个特例。

因为这是一个不公开的聚会,白宫副发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拒绝证实这些言论:“总统的立场一向很明白,他认为移民制度有问题,需要大规模的改革。他也表明他愿意讨论这些问题。”川普曾经在其他记者会上表示他对梦想者处境的同情。

移民改革一直是个争议性大的话题。两党的立场分歧很大。过去小布什和奥巴马总统在任内都尝试过推动移民改革,但都遭遇重大阻力。民主党人普遍主张允许非法移民在合法化后,最终能成为公民。共和党人有一部分同情合法化的政策,但反对允许他们成为公民。然而这些温和派的共和党人遭受了打著茶党旗帜的保守派的排挤。为了保住他们的席次,许多温和派的共和党议员在近年选择改变初衷,在言论上成为反对非法移民的强硬派。

取代奥氏健保的5个主张

川普总统在呼吁国会废除奥巴马健保时,概述了他在新的医疗保健系统上的五个原则,其中也包括奥巴马政策中一些受欢迎的元素。

但首先,他强调他反对奥氏健保的原因:他认为强迫每个人都购买政府批准的保险行不通。他并举证,自奥氏健保实施以来,许多民众的保费每年呈两位数或三位数百分比的上涨,而且许多保险公司已撤离了美国许多地区,使当地的人民没有选择。

而要取代奥氏健保,他对国会提出了以下的五项原则:

“首先,我们应该确保现有症状的美国人民能够获得健保,并且给在现有健保系统里的美国人民一个稳定的转换。”

“第二,我们应该帮助美国人民购买自己的保险,通过税收抵免和健康储蓄账户 - 但它必须是他们想要的计划,而不是我们的政府强加给他们的计划。”

“第三,我们应该给各州州长足够的资源和灵活性运用医疗补助(Medicaid),以确保没有人被遗漏。”

“第四,我们应该进行诉讼改革,保护病人和医生避免不必要的开支,而造成高昂的保险价格,并努力降低人为因素造成的高昂药品价格,并立即将其降低。”

“最后,给美国人跨州购买健康保险的自由,这将创造一个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市场,这可降低成本,并提供更好的医疗护理。”

川普不墨守成规的特性在他提出的第四条原则中可看出端倪。诉讼改革一直是民主党不愿碰触的底线,而药品价格则是共和党一向为药厂撑腰的议题。他同时提出这两个方案,就表示他将挑战两大主要政党的利益底线。本周稍早,民主党已提出从加拿大进口药物以减低药价的政策,他会不会支持,且拭目以待。

他总结这个政策说:“我们国家现在所有坏掉的东西都可以修复。每个问题都可以解决。每个受苦的家庭都能找到治愈和希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长期受抑郁症困扰,华尔街一高管从豪华公寓跳楼身亡

    下一篇: 准移民新令:庇护更难,别得罪移民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