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毛纪念堂〝关门〞内幕:北京面临三大事件
2017-03-01


停放毛泽东尸体的〝纪念堂〞,定于2017年3月1日至8月31日进行施工,施工期间纪念堂暂停对外开放。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外界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毛纪念堂这次罕见的〝关门〞半年之久,是因为在此期间,北京面临着三大敏感事件。

据悉,自2009年以来,毛纪念堂每年都会进行例行设备维护和检修,时间一般安排在3月1日至20日。维修期间,都会暂停对外开放。巧合的是,每次中共〝两会〞(中共人大、政协),都选择在纪念堂维修期间召开。

对此,熟悉中共政情的人士分析认为,中共维修毛纪念堂的时间,之所以做出如此安排,目的是防止抗议民众在天安门广场聚集,影响中共两会的〝气氛〞,更担心民众集会抗议的场面,曝光在为两会而来的外国记者面前。

今年毛纪念堂之所以罕见的〝关门〞半年之久,除了应对两会以外,出于同样的目的,还有另一大事件,那就是应对今年秋天召开的中共十九大。

阿波罗网评论员〝在水一方〞分析,此次毛的纪念堂检修施工,是中共在缓解十九大召开前的压力,不希望十九大召开前有过多的人到天安门广场聚集,这种做法中共此前屡试不爽。

1989年六四前,中共为了阻止学生的抗议活动,北京市当局宣布4月22日天安门广场关闭,但北京的大学生选择在前一天夜间进入了天安门广场,并一直静坐到追悼会举行;2005年五四前夕,防止民众游行,以中学生举行成年礼为藉口,关闭了天安门广场。

〝在水一方〞表示,今年中共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维修毛纪念堂,最主要的是防止十九大前有什么差池,检修毛纪念堂消息一发出,自然去天安门广场的游客等人就会减少。

除了应对两会和十九大这两大事件,海内外民众更关心的是另一大事件,那就是这次纪念堂长时间的〝关门〞背后,是否当局在为酝酿已久的迁移做准备。

毛纪念堂于1977年5月建成后,海内外舆论对此一直存在争议,甚至中共党内就是否拆除或迁移毛纪念堂,也持续争议了数十年之久。

据香港中文杂志此前披露,去年两会前,中共多名人大、政协代表联署提案,要求迁移毛泽东纪念堂。几个月后,这项提案在中共政治局会议进行表决时,25名投票的政治局委员中,有23票赞成,仅有2票弃权,无一人反对,议案意外获得高票通过。

据指,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表决后说,毛纪念堂的问题早晚要解决,如果本届余下时间不能顺利解决,下届任期内也一定要解决、处理好。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近平之外的政治局常委视察时均受限

    下一篇: 刘云山给习近平〝上眼药〞 共青团插手香港事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