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惊现山寨伦敦塔桥 比正版大一倍
2017-02-28


英国伦敦泰晤士河上的塔桥,是当地最具标志性景物之一。江苏苏州一个建筑被曝出现这座桥的山寨版。网民对此揶揄不断,直指“很像,就是河水不像”,又称“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伦敦?”

近日,位于苏州相城区华元路的一座建筑再度热爆社交媒体。原来这座建成于2013年的建筑,很像是伦敦最具标志性景物的泰晤士河上的塔桥。只是这座“山寨桥”的外观比正版更大一倍,外观也颇有气派。

对比相关资料,这座塔桥的外形,明显参照伦敦塔桥建造,但桥面比原桥更宽广,塔楼数量亦多出两座,达到四座之多。四座塔楼各高40米,塔楼之间设有悬空行人通道,外观颇“壮观”,其桥面亦可供行人观光。大桥桥面横向分为快线、慢线和行人路,总宽近46米,而塔楼下部则供非机动车通行。

对此,有网民说,“很像,就是河水不像”。有网民看过后觉得这座山寨的塔桥,不但是抄袭,而且更与当地的格局不符,“不伦不类的”,质疑地方政府为何能批准兴建。

还有网民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国历史上的建筑艺术登峰造极,苏杭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代表,相城区作为个老城区,不参考自己祖宗的技术和经验,不设计点中国传统元素的,倒是山寨国外的东西,看来对自己文化没有自信。

也有网民直指,“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伦敦?”“这东施效颦,简直是丑出国际。”

此前有报导,在上海黄浦江畔也曾出现过“山寨”的英国艺术家泰勒1973年在英国伦敦塔桥附近制作的雕塑作品“Timepiece”。泰勒看到“山寨”品后,惊呼“这完全是个复制品!”唯一的差异只是上仰角度稍微不同。该作品遭原作者批评以及舆论谴责后被拆除。

时下的中国大陆,随处可见山寨建筑,有模仿国内的,如位于安徽安庆市的太湖县“五千年文博园景区”有一处山寨兵马俑。每个俑完全按照西安临潼兵马俑一号坑的比例制作,排列整齐,十分壮观,还吸引了不少游客专程参观。

也有模仿国外的,如河北石家庄有山寨的“狮身人面像”;浙江“天都城”里有法国的巴黎铁塔和凯旋门等著名景观,还有山寨的美国国会大厦;重庆有仿制美国拉什莫尔山的景点;上海有山寨的比萨斜塔;北京有山寨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等等。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一市场被大火烧毁 保安打记者抢手机

    下一篇: 北京无底线?遭朝鲜狠批 却删环时回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