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巡视29所中管高校 4省开展“回头看”
2017-02-24


近日,中共十八届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开始,其中包括专项巡视清华北大等29所中管高校;并对4省(内蒙古、吉林、云南、陜西)开展“回头看”,另外还对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

2月22日,中共十八届第十二轮巡视部署会在北京召开。中共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会上表示,本轮将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要抓住高校中共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并要求探索创新,开展“机动式”巡视;对4省(内蒙古、吉林、云南、陜西)开展“回头看”;对“灯下黑”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另外还对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

这将是中共十九大召开前的最后一轮巡视。此次巡视的29所中管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等。

在本轮29所中管高校巡视过后,将完成对中管高校巡视的全面覆盖。
高校”集体腐败”成为新特点

中管高校被称为中共中央直管高校,这些学校的书记、校长受中共中组部管理,为副部级官员,也称作副部级高校,共有31所。其中另外2所: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在此之前已进行了专项巡视。

不过有陆媒曾披露,当专项巡视组进驻复旦大学时,该校原校领导班子全部被举报。

近年来,高校腐败案频频发生,”集体腐败”成为高校腐败的新特点。有专家分析认为,基建、采购和招生已成为高校腐败的三大”病灶”。


据中共官媒《法制日报》统计,2016年有就有27名高校领导干部被查。如在去年9月,山东行政学院原中共党委书记高玉清(正厅级)被落马。今年1月5日,武汉体育学院原中共党委副书记、院长孙义良被查。

有大陆学者认为,要加强高校反腐败的制度建设,才能从制度上遏制高校腐败滋生、蔓延。但在早前,中共教育部曾长期由江派掌控。被称为江泽民姘妇的陈至立在1998年任教育部长后,按照江的指示,下令“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

据报导,“高校扩招”导致众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教育产业化”导致大陆教育界全面走向腐化堕落等问题。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两会”前人事暗涌 一高官去向成谜

    下一篇: 涉嫌金融罪名 大陆名导英达在美认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